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水产大省江苏为何无缘十大特色水产种质资源

2023年06月05日08:15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闻海波在实验室中观察蛏蚌幼苗。 丁蔚文摄

橄榄蛏蚌。丁蔚文摄

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2022年全国十大特色水产种质资源,这些资源为初步突破繁育技术并初具规模的水产养殖物种,包括秦岭细鳞鲑等10个,涉及鱼、贝及两栖爬行等多种类型,产业开发前景广阔。令人扼腕的是,赫赫有名的养殖强省江苏无一上榜。江苏水产种质资源现状如何?2022年全国十大特色水产种质资源江苏有分布吗?以特种水产养殖闻名全国的江苏缘何落选?

“江苏海水养殖,还没有一条规模养殖的鱼”

江苏虾蟹经济中外闻名,淡水渔业产值30多年全国排名第一,且养殖大多为高产值鱼蟹,其中特种水产养殖面积占比超过76%,“虾蟹”经济已成为江苏渔业的“金”名片。阳澄湖大闸蟹、盱眙小龙虾、中洋河豚、太湖三白、长江三鲜、条斑紫菜等特色水产品早已成为市民餐桌的“宠儿”。在2021年我国首次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中,长江刀鱼进入“十大水产优异种质资源”,长江刀鱼在江苏已实现人工繁殖和成鱼养殖。而江苏落选2022年全国十大特色水产种质资源,江苏省渔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研究员张朝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自然分布分析,十大特色水产种质资源中,黄条鰤游弋在黄渤海地区,但江苏近年渔业资源监测,几乎没有监测到黄条鰤。

相比江苏淡水鱼虾蟹特色养殖,张朝晖直言,“我们江苏海水养殖,还没有一条规模养殖的鱼。”江苏海水养殖规模较其他省份偏小,叫得响的是紫菜、文蛤、梭子蟹、海蜇等。

受限于江苏的海洋自然条件,多年来江苏海水鱼“缺一条叫得响的鱼”,也没有过新品种认定。相较浙江、福建、广东等沿海省份,它们区位优势好,沿海开发资金投入以及科技、人员队伍的投入都远超江苏。“海水鱼我们是薄弱的,无论是技术还是苗种,原产地在江苏几乎很少,从育苗开始,种要去外省借种,养苗要买别人的苗,江苏海洋本身缺乏这种优势。”江苏通州湾渔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季金峰说。记者了解到,目前海上风电、深水网箱、海洋牧场等项目,江苏在科技投入和种质资源方面缺乏相应优势,与沿海兄弟省份差距也在拉大。

“名录中橄榄蛏蚌,是江苏土著濒危物种”

幸运的是,在十大特色水产种质资源名录中,江苏还有唯一在江湖存活的土著物种橄榄蛏蚌。记者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了解到,橄榄蛏蚌有可能通过繁育、放流,在江苏恢复自然种群。

橄榄蛏蚌是江苏太湖、洪泽湖、高宝邵伯湖等重要濒危土著物种,具有较高的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中美淡水贝类种质资源保护及利用国际联合实验室、江苏省渔业推广中心在橄榄蛏蚌的人工繁育和养殖方面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为江苏橄榄蛏蚌珍稀濒危资源的增殖放流和种群恢复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近年,正进行橄榄蛏蚌苗种繁育,目前已繁育成功。

橄榄蛏蚌是中国特有的淡水经济贝类, 俗称蚬子等,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是我国湖北、安徽、江西等地著名的特色高档河鲜,餐饮市场价达200—300元/斤,经济价值高。橄榄蛏蚌滤食水体中藻类、细菌和有机碎屑等,在天然水体自净、池塘混养和尾水净化处理中具有良好前景和价值。

“上次江苏全省普查,高邮湖里发现了两只橄榄蛏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水产养殖研究室主任闻海波说。上世纪80年代,橄榄蛏蚌曾经在长江支流、淮河及相通的河流、五大淡水湖(太湖、洪泽湖等)均有自然分布。近40年来,由于生境破碎化、水体污染等影响,我国橄榄蛏蚌自然资源急剧衰退,已处于受威胁或濒危状态。目前全国仅在安徽阜南段、鄱阳湖部分湖区等有零星分布,自然资源衰退严重。2016—2019年开展的江苏省水生生物资源普查结果显示,橄榄蛏蚌在江苏已处于极度濒危状态。目前,湖北天门和安徽阜阳建立了橄榄蛏蚌自然保护区和国家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记者了解到,为实现橄榄蛏蚌的人工繁育保护及开发,在江苏省农业科技自主创新项目、农业农村部物种资源保护项目及中央级基本科研等专项资助下,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首次突破我国珍稀食用贝类——橄榄蛏蚌全人工繁育关键技术。2018年起,淡水中心主任徐跑研究员牵头组织开展联合技术攻关,通过3年多的研究,在国内率先突破橄榄蛏蚌人工繁养系列关键技术瓶颈,与江苏省渔业技术推广中心等联合开展池塘养殖技术和模式研究,2020年,突破了橄榄蛏蚌的全人工繁育关键技术。

“呼吁通过放流、套养,恢复江苏橄榄蛏蚌种群”

如果说江苏海水鱼养殖要改变现状颇有难度,橄榄蛏蚌人工繁育育苗成功并已开始养殖,作为珍稀食用贝类,它本身也是一个淡水碳汇养殖品种,有强大的净水功能,通过滤食水体中富营养的生物饵料,转化成优质蛋白,经济价值高,目前不少淡水贝类资源尚未得到开发。闻海波说,橄榄蛏蚌这几年繁养会发展很快,种苗的规模也在逐步扩大,突破了关键技术后还有一个推广的过程,目前已有几百亩的示范养殖。

在淡水中心的中美淡水贝类国际联合实验室,记者看到的是尘埃一样的蛏蚌幼苗,在显微镜下,它们密密麻麻在培养皿中爬动着,而手掌长的成年橄榄蛏蚌,肉嘟嘟的,雪白肥厚的蚌肉长到了蚌壳外面。

“一个蚌能繁育出来10万以上幼苗,从5月份开始放大规格苗种,到11月份满半年就能上市。”闻海波介绍,项目育苗基地每年在安徽阜阳保护区放流几十万只蛏蚌,阜阳今年设计的育苗棚繁育量1000万只,芜湖基地繁育几百万只。去年阜阳开捕节、美食节,阜阳已经有一些养殖的橄榄蛏蚌上市了,塘口价一斤20—25元。在淡水中心的靖江基地可以繁育四五百万,但我们还没开展橄榄蛏蚌放流。橄榄蛏蚌生态套养模式是一亩3000—5000只,收成 300斤左右,可增收3000—5000元,在安徽主要推精养鱼塘和南美白对虾池套养,套养效果不错,阜阳几个示范基地亩均增收4000元左右。宜兴城旅生态渔业发展有限公司曹骏给记者算账说,当地扁鱼养殖一年一亩纯利润在5000元左右,“如果套养橄榄蛏蚌,利润可以翻一番”。闻海波说,养鱼塘相对水比较肥,包括吴江的鲈鱼、高邮罗氏沼虾都适合橄榄蛏蚌生态套养。此外,橄榄蛏蚌还可在尾水净化区里示范套养。江苏主要是虾蟹经济,有300多万亩河蟹养殖,蟹塘尾水生态化改造,生态塘面积不低于8%,鱼池生态塘面积不低于10%,全省几十万亩的尾水净化区面积如果利用起来,是养殖户增收的又一个途径,同时又恢复了橄榄蛏蚌资源。闻海波认为,江苏是全国淡水养殖水平强省,如果推广橄榄蛏蚌生态养殖,发展速度应该非常快、出效益也快。

“呼吁通过放流、套养,恢复江苏土著橄榄蛏蚌种群。”相关专家表示,反观安徽等地对橄榄蛏蚌繁育养殖的积极推进,无论是作为放流还是生态套养品种,在解决了橄榄蛏蚌繁育瓶颈后,江苏应争取在未来几年内将其推广应用于产业规模化养殖。此外,基于目前江苏橄榄蛏蚌自然资源枯竭的现状,专家建议在太湖、洪泽湖、高宝邵伯湖等特定河湖水域放流橄榄蛏蚌苗种。通过放流适宜性评估、试验性放流、标记回捕、增殖效果评估等系列技术研发,建立橄榄蛏蚌增殖放流示范区,并逐年扩大增殖放流规模,助推江苏养殖户增收、湖泊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丁蔚文)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