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如皋:“工业大脑”助制造业降本增效

2023年06月05日14:45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几公里外的生产现场一览无余、几百公里外的物料转运一目了然、几千公里外的客户订单一键掌握……中铁山桥(南通)有限公司把握“互联网+”时代大趋势,借力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打造强大的“工业大脑”。

用智能产线代替人工产线、用数字管理代替人工管理,如皋在推动企业“改”与“转”的过程中,用一个个硬核项目按下转型升级快进键,打造如皋制造“提质、降本、增效”新引擎。

把脉问诊,帮助企业敢转会转

“基本都是原始机器,设备也没有联网,建议企业新厂从生产工艺、物流路线等方面进行全面规划,为后期数字化建设留足空间。”在如皋,已有200多家企业像江苏天南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一样,收到了量身打造的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诊断报告。

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是当下制造业的新热词,如皋作为制造业大市,正着力推动工业企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大力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2021年,如皋在南通各县(市、区)中率先制定出台《如皋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2年-2024年)》。2022年,如皋又积极引进央企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如皋市设立跨区域功能型总部,与旗下二级子公司中电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中电山河数字科技(南通)有限公司,为如皋企业“把脉问诊”。而天南电力等企业收到的诊断报告正是出自中电山河之手。

中电山河的落户受到当地很多企业欢迎,江苏九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顾柔坚就在第一时间,向市委市政府表达了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的意愿。“过去也想过,但是一方面相关人才匮乏、转型资源投入大,不敢转;另一方面,每个企业基础千差万别,没有一个标准可以对照,不会转。”中电山河的落户让顾柔坚看到了希望。

“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这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共识。”如皋市发改委副主任葛波告诉记者,2022年,该市经考核认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项目共有346个,其中,上云项目64个,智能化技改项目82个,标杆示范项目30个,绿色化改造项目1个,诊断服务项目169个。今年一季度,已完成新项目申报257个。

提质增效,智能工厂有序推进

生产设备网络化、生产数据可视化、生产过程透明化、生产现场无人化……眼下,江苏省如高高压电器有限公司正在全力打造基于工业大数据和互联网的智能工厂,实施全系统全流程大数据管理。“人均产值提升40%,单位面积产值提升40%,产品制造周期缩短20%,交付满意度提升10%。”公司负责人冒友建表示。

得益于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的推进,2023年初,如高高压成功创建“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可喜的是,梦百合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榜上有名。如皋在该项目上成功实现零的突破,而且还是“双黄蛋”。

走进梦百合家居车间,从生产管控、设备管理到安全环保,已经全部实现了自动化、数字化、可视化和模型化。“因为智能化设备和系统的研发和引进,我们的人均产值提高30%,废品只有人工生产的二十五分之一。”梦百合家居副总经理吴晓红告诉记者。

“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制造企业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仓储物流等环节进行赋能,帮助企业提质、降本、增效。”中电山河副总经理张伟说,这就是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的最大意义。

当前,如皋正分行业、分批次推进产业数字化诊断和改造,再以点带链、以链带面优先选择数字化基础好、转型需求迫切、示范带动作用显著的产业集群、行业、企业,全面有序推进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在已经完成诊断的200多家企业中,有40多家企业在工位机器换人、信息化系统和产线改造、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建设、能源数字化管理及碳管理等方面有着较大需求。”张伟表示。

随着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的推进,去年,如皋新增省工业信息安全防护星级企业7家,占南通全部工业信息安全防护星级企业数一半以上。共认定100万元以上数字化转型项目45个,200万元以上智能化技改项目82个,新增省星级上云企业73家,两化融合贯标企业26家,省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5家,南通市智能制造示范车间14家;2023年培育并上报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2家,有望实现该项目零的突破……

主动升级,转型有前途有路径

去年,江苏华永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一口气购置了100余台国内外先进的数控内外圆磨床、数控五轴龙门式加工中心、焊接机器人等设备。

“每台设备都将接入数据网,生产状态可以通过相关系统实时监控,哪怕坐在办公室,所有情况一清二楚。”公司副总经理王剑锋介绍,有了这批设备的加持,企业的各项数据不断刷新:生产周期缩减25%以上,产品生产效率提高20%以上,产品良品率提高10%以上,运营成本降低10%以上……

如皋分批次组织企业家赴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先进地区和行业标杆企业参观学习,鼓励企业“看样学样”。同时,如皋市级财政安排专项经费委托中电山河为全市企业提供“调研+诊断+方案+落地”一站式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提供最优实施路径。如皋市人大常委会也顺时应势,积极策应,主动将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情况列为年度重点监督议题。

不仅如此,如皋还成立后续改造对接小组,与已诊断企业签订后续改造项目合作协议,推动诊断方案加快落地实施,2022年共有80余家企业针对诊断结果开展或拟开展后续提升,共计完成300万元以上后续改造项目8个、100万元以上后续改造项目6个,包括天南电力在内的5家企业通过全市2022年度500万元以上后续改造项目的奖补审核。

资金投入是绕不开的话题。2022年8月,如皋组织召开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和“专精特新”金融产品发布会。如皋农商行、江苏银行、招商银行等5家银行分别出台了各自金融政策产品,并向部分企业代表进行现场授信。截至目前,5家银行已对接企业456家次,达成合作意向企业68家,审批发放32家、98473万元。

接下来,如皋将加快推进六大优势产业链每个产业有代表性的智能车间、智能工厂、绿色工厂、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5G全连接工厂和工业互联网平台等试点示范项目培育创建。“要让其他企业看到‘转’的前途,找到‘转’的路径,真正变被动改造为主动升级。”如皋市委常委、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陈鸣华说。(陈嘉仪)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