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省委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坚持严督实导

2023年06月05日07:13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5月23日,华为(南京)沃土工场、紫金山实验室6G综合实验室等南京部分企业和创新平台迎来了一群特殊的“访客”——由省委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与南京市委联合组成的调研组,围绕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开展共同调研。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李小敏开门见山地说:“开展主题教育要突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这次调研落实省委‘三进三解’要求,深入基层一线,一起分析原因、探讨对策。”

  指导组的到来,让大家打开了话匣子。会上,南京市的有关领导、企业家代表介绍了情况,谈问题、谈打算,与指导组互动问答。参加座谈的南京市政协副主席、市发改委主任黄辉深有感触地说:“指导组用详实的数据、系统的分析、前瞻的研判,帮我们查摆问题,为我们做好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指导。”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第一巡回指导组全面准确把握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具体要求,紧密结合省委办公厅、省政协机关、省委宣传部、南京市等联系指导单位实际,坚持以学促导、严督实导、精准指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省委巡回指导组培训会议结束后,我们就建立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明确提出首先要抓好自身学习,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增强做好指导工作的底气。”第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沈建生说,指导组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学习材料,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最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开展集中交流研讨,每位成员谈认识、谈感受、谈打算。通过认真扎实的学习,指导组全体成员增进了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增强了对巡回指导工作职责任务的理解和把握,更加坚定了做好指导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指导组细化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了方案把关、共同调研、下沉督导、跟踪问效等10项工作内容和41项具体任务,增强指导工作的计划性、整体性。

  指导工作只有坚持良性互动、同题共答,才能更精准、更深入、更有效。第一巡回指导组既做指导者,又做参与者,与联系指导单位共同谋划研究,共同组织推进。先后多次听取4家单位专题汇报,列席11次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读书班、集中研讨等活动,组织4次中层干部座谈交流、4次基层一线调研。在这过程中,始终坚持把指导融入到交流互动之中,指导组既听大家谈,了解面上情况,也提出问题,督促学习思考,还讲意见建议,把准正确方向。

  指导组对各单位调研计划、问题清单进行集体研究,逐条审核、逐一过堂,先后共反馈47条修改意见,持续推动抓好落实。“理论学习不系统、面上工作不平衡等比较笼统的问题,建议逐一细化,找准具体症结”“培训不够等常规工作不宜纳入问题清单”“如以制定文件、开展调查研究作为整改措施的,应明确具体工作抓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方式”……对于4家单位报送的问题清单,指导组按照省委“三对照三排查”的要求,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提出修改建议。

  “我们联系指导的单位在全省发展大局中位置重要,指导组紧紧依靠党委(党组)开展工作,发挥主要领导示范带头作用,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主题教育。”沈建生说,指导组区分不同单位实际,提出个性化要求,比如省委办公厅突出自主性,省政协机关突出联动性,省委宣传部突出统筹性,南京市突出示范性,都要在主题教育中创造典型性、制度性成果。

  4家单位深入推进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取得阶段性成效,调查研究展现新风貌新气象,推动发展见诸行动,检视整改不断深化。

  省委办公厅在服务保障全省和省委常委会主题教育的同时,同步抓好自身主题教育,把时间上的冲突转化为学习资源上的优势,把“‘卡脖子’局势下掣肘企业敢干困境”“应对人口老龄化”等多项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措施。

  省政协机关坚持领导同志带头,按照“三带三入”要求,原原本本学好“必读书目”“江苏篇章”和“政协篇目”。服务省政协领导开展“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深度走访调研,梳理形成20条问题清单和21条建议清单,向省委、省政府报送建议案。

  省委宣传部“五学联动”,制定部务会成员、机关党支部、中层干部学习计划,全体同志反复学、潜心悟,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聚焦突出问题,研究提出推动基层党员冬训、农家书屋、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有机融合的工作举措。

  南京市突出过程管理,先后印发7期主题教育工作提示,围绕调查研究提出“四看要求”、建立“四项机制”,以调研管理信息系统减少重复调研、扎堆调研,立行立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51个。

  “在推进过程中,指导组总会及时给出针对性的意见,为我们开展好主题教育提供精准指导。”省政协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诸纪录说。主题教育启动不久,第一巡回指导组就召开联系指导单位工作座谈会,对工作进展、特色亮点进行点评,并强调防止“理论学习浅表化、调查研究套路化、推动发展空泛化、检视整改宽松化”四种倾向。近期,又督促各单位把握好工作进度,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的重要要求,做到学习有深度、对照有高度、检视有准度、整改有力度。

  “指导组始终突出一个‘准’字,把准中央要求,扣准职责定位,提准指导意见,注重及时发现推广各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为全省面上主题教育提供有益借鉴。”李小敏说。(林元沁)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