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淮安:市政工程层层分包 80万工费何时能结清?

2023年06月04日07:3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日前,淮安市民宋先生向记者反映,2021年5月,他带着30多个村民参与了淮安市清江浦区环城路、解放路、淮三路和青河路等四条城市道路的污水沉井施工建设。如今,工程结束了一年半,还有80多万元的工钱至今没结清。来看记者调查。

  淮安市淮安区博里镇史荡村村民宋年香:“是2021年的5月份左右开始施工,大概到当年10月份11月份左右结束。”

  记者:“当时结束通过验收了吗?”

  宋年香:“结束验收了。”

  记者:“也都合格了没有问题?”

  宋年香:“没有问题,市区市政污水改造工程我们就做劳务,等于就是打清工,到现在还差我80多万都没给我呢。”

  宋年香告诉记者,2021年5月,淮安市开天建筑工程公司和自己签订了承包协议。宋年香带领30多名工人以包工不包料的形式进场施工。

  宋年香:“我们就做污水沉井,就挣个工人工资,就是人工费。”

  协议约定,每座污水沉井的承包单价为8.4万元。一共是23座污水沉井,去除5万元维修费用,承包总价为180多万元。付款方式为施工队进场施工一个月内,甲方不承担任何费用。施工超过一个月的按结算工程量的50%结算。工程结束并经验收合格付至完成量的90%,余款待第二年付清。

  宋年香:“到现在总共是180多万元,现在就给了一百零几万元,还差80多万元到现在一直就没给。现在工人每天追着我要工钱,我实在受不了了。”

  宋年香介绍,自己参与的工程项目是淮安市市政排水工程项目。2017年3月,淮安同方控源截污工程有限公司中标后,将工程总包给了中亿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而中亿丰建设公司又发包给了开天公司,开天公司又找到了宋年香。工程结束后,这一年多以来,为了讨工钱,宋年香几乎跑断了腿。

  宋年香:“我找了开天,开天说他上级单位中亿丰没给钱。没给钱我就又找了中亿丰,中亿丰说也没拿到钱,说同方没给钱。我又找的同方,同方说我不差下面钱,我全部付清了。就来回踢皮球。我感觉政府市政工程也是很靠谱的,没想到后来要钱的时候,我了解是他们层层发包。最后我们拿不到钱,找谁谁都踢皮球,现在我们实在没有办法了。”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首先找到了淮安市开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淮安市开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上面确实没给钱。”

  记者:“就是中亿丰没给你们钱是吧?”

  淮安市开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对。”

  记者:“那同方给没给中亿丰钱呢,这个你们知不知道?”

  淮安市开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这个我也不知道的。”

  中亿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他那个审计没下来呢?”

  记者:“审计没下来?”

  中亿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不是一直跟他讲这个问题吗?他们做的那一段审计到现在没下来,都着急啊。 都着急,这个东西我都跟他说了。他给我打过多少次电话,我也讲了,跟他商量去催一下,我们这边也去催,我们这边每个月也在催。”

  淮安同方控源截污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不可能,我们按照合同,进度款正常都拨付,都没有问题。”

  记者:“你们这个钱都拨付给下级发包公司了?”

  淮安同方控源截污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对,我们总承包往下再付款,按照合同在正常付款。”

  同方公司认为,作为建设方,公司已经严格按照合同支付给中亿丰公司1400多万元,占总工程款的85%左右。其余15%的工程款,待工程全部完成审计后再支付。

  淮安同方控源截污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翔:“农民工工资的事情,我们全部支付完毕了。可能这个85%,我们是支付了85%。先这个情况了解一下,看看这个我们支付的85%为什么没有到农民工自己手上。”

  同方公司表示,将立即与总包单位中亿丰公司对相关情况展开倒查。

  周翔:“钱到哪里去了我们会查清楚。查清楚了以后,我们会要求总包单位履行总包单位职责,该支付的支付。如果确实有困难,需要我们建设方协调解决的,我们将无条件地支持解决,包括邀请政府方一起参与,监督我们工程款的支付情况。”

  建设单位淮安同方控源截污公司说得很清楚,农民工工资已经全部支付完毕。而宋年香施工队80万农民工工资实际却没有到账。这钱去哪儿了呢?责任是中亿丰建设集团?开天建筑工程公司?还是有其他的机构呢?也希望淮安同方控源截污公司,包括淮安住建局等职能部门要好好查个清楚,给公众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对于恶意截留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应当纳入不良信用之内。还要多说两句的是,作为建设方,淮安同方控源截污公司的表态很好,但是有点迟。如果能在宋年香向你们反映拖欠工资问题的时候就能有这样的表态,可能30多位农民工的工资早就结清了。这事还没完,宋年香施工队的工资拖欠问题何时能结清,我们会接着盯!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庞亚雷 杨荣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