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沿江沿海再退出岸线132.4公里

2023年06月04日07:18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日前在泰州召开的全省港口岸线资源集约高效利用工作推进会上获悉,去年,全省加快盘活闲置港口岸线,南京、苏州、泰州、宿迁等地的许多码头实现“腾笼换凤”,全省建成、在建项目19个,盘活岸线资源10.4公里,沿江沿海每百米泊位岸线货物吞吐量达125万吨,较全国平均水平高10%。

  得益于拥有705米长江岸线,泰州永安港务公司去年完成货物吞吐量1200万吨。目前,7万吨级散货码头已投入运营。该公司总经理曾剑说,项目有望成为长江沿线单体吞吐量最大的粮食专用码头,单位岸线吞吐量由每米1.7万吨提升至每米2.6万吨。这是我省港口岸线资源利用“米均论英雄”改革的缩影。

  “全省各地推动港口岸线集约高效利用工作,为全省扩投资稳增长作出积极贡献,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省交通运输厅港口管理处处长李辉介绍,与此同时,沿江沿海规划港口岸线资源退出110.1公里。镇江、泰州、无锡等沿江港口总体规划修编有序推进,预计还将退出规划港口岸线22.3公里。本轮总体规划修编完成后,沿江沿海将退出岸线132.4公里,全部调整为生态、生活岸线,压减比例占岸线总量23%。

  站在占地11.5万平方米的靖江音乐花海广场,远眺长江,碧波浩渺。广场前身是凌乱不堪的货物码头和砂石料堆场。2019年,通过环境系统整治,广场内种植了各种花草和树木,其中四季花海面积约4.5万平方米,与牧城公园、“东线第一帆纪念公园”等连接成靖江沿江风光带。

  未来一个阶段,是我省贯彻落实打造更具特色的“水运江苏”的关键阶段。上海组合港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侯建宇说,推动岸线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就是要实现港口基础设施建设从主要依靠传统要素驱动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转变,要加快实现码头岸线管理从“放养”到“圈养”的思维转换。

  李辉表示,全省将建立健全岸线利用统计分析和综合评估工作机制,强化岸线资源整合的规划引领作用,关口前移提升增量岸线集约高效利用水平。泰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潘爱民说,该市将建立岸线资源使用联合会审机制、低效港口岸线盘活工作调度机制、港口公共物流岸线收储机制、刚性考核约束机制等,推动沿江产业质态、岸线使用效率和港口能级实现“三提升”。(赵晓勇)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