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小麦自南向北陆续开始大面积收割

2023年06月03日07:5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这两天,江苏小麦陆续成熟,自南向北开始大面积收割。大江南北到处呈现出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智慧农机唱主角 良种良法促丰收】

  在无锡市锡山区严家桥农机专业合作社,搭载了最新北斗智能系统的无人收割机正在600亩无人农场里作业。麦浪滚滚、机声隆隆,一块块金黄色的麦田很快收割完成。

  无锡市锡山区严家桥农机专业合作社技术人员刘鑫钰说:“这一块田收割下来差不多一个小时。三公里每小时的速度,大约一周收完。”

  目前,无锡全市已有2500多台大中型农机设备“入驻”最新搭建的农机数字化平台,助力粮食生产安全高效。除了机械助力,今年以来,优良品种的选用加上适宜的气候环境、配套的农艺措施,江苏多地迎来丰收丰产、打破高产纪录。在镇江丹徒区世业镇的一处小麦种植示范片里,采用了镇江农科院选育的新品种,今年平均亩产588.1公斤,刷新了镇江小麦高产纪录。南通海安通过良种补贴项目,全市约80%的面积种植了产量更高的优良品种,今年的小麦穗型、成粒数较往年均有所提高。

  南通海安市高新区宝佳家庭农场负责人赵忠佳说:“今年小麦亩产预计在1000斤(500公斤)左右。我们海安还有良种补贴政策,我们的产量高了不仅不愁卖,而且价格也有保证。”

  【做好预案应对不利天气 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由于近期全省多降水过程,各地也做好准备,确保夏粮“颗粒归仓”。宿迁沭阳多部门联动,动态监测粮情和天气情况,提前部署首批56个烘干服务点。在苏州张家港双山岛,全省首批地源热泵粮食烘干设备今年正式投用,有效解决了岛上没有管道蒸汽和天然气供应的难题,同时效率更高、更节能。

  苏州张家港双山岛种粮大户胡宁波说:“以前粮食烘干,每吨成本都达到了240元。现在我们使用的是电烘干技术,成本大大降低,现在只需要60元每吨,成本降低了有75%。”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硕 叶蓓蓓 董路 郝朦 供片台/无锡台 镇江台 海安台 苏州台 张家港台 句容台 沭阳台 编辑/张萌)

(责编:张鑫、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