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跨省公交架起“连心桥” 苏皖两地更多“双城”变“同城”

杨维琼
2023年06月02日18:1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上午6时15分,安徽宿州灵璧县居民张先生从家里出发,6时30分准时在花园东街公交站坐上K500路公交车。两个小时后,这辆公交车将抵达终点——江苏徐州铜山区。

K500是徐州铜山区到宿州灵璧县的省际毗邻公交线路,于2021年开通。“除了工作通勤,灵璧县的老百姓还经常到徐州购物、走亲戚、看病,两地往来密切。”徐州铜山区交通局客管处刘峰告诉人民网,这条毗邻公交线路全长70公里,途经灵璧县多个乡镇及行政村,能不同程度上满足苏皖两省两地群众的出行需求。

张先生因生意需要,经常往返宿州、徐州两地。“以前没开通省际公交线路的时候,要乘坐单程35元的大巴车,不仅车次少,车站还离家远。”张先生说,现在有了跨省公交专线,行程时间跟大巴一样,但车站离家近且车次更多,“半小时一班车,而且只要9块钱,方便又实惠” 。

在长三角一体化全面推进的大背景下,早在2016年,徐州与宿州举办了两市区域公交一体化研讨会,确定了对接时间和工作序列安排。2019年以来,除了K500路,徐州先后开通了至萧县城际公交901路,至宿州城际公交902路、K902路等多条省际毗邻公交线路。

901路公交车。王宁摄

王宁是901路公交车的驾驶员,每天驾驶901往返两地3趟。“一般是早上那几趟人最多,大多是从萧县到徐州上班或者看病的;周末比工作日更多一些,都是小年轻,估计是去逛街、约会的。”王宁告诉人民网,901路公交线路配备了18辆新能源车,高峰时段发车间隔10分钟,实行5元单一票制,比原来便宜了40%。

“徐州与周边安徽、山东的城市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历来人员交往密切。”徐州市综合运输服务事业发展中心客运科科长陈志光介绍,目前,徐萧901路、徐宿902路每天客运量都维持在2500人次左右,“五一”期间还加密了班次,最高一天客运量达到5000多人。今年,他们还准备开通徐州到淮北的城际公交路线,进一步密切长三角城市之间的互联互通和一体化融合发展。

时下,江苏溧阳天目湖镇与安徽省郎溪县凌笪镇有195路、苏州黎里镇与杭州西塘有示范区5路等、江苏昆山与上海青浦有示范区6路等……据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江苏已累计开通省际毗邻公交67条,占长三角总数量的 70%。

(责编:杨维琼、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