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阮秀英、杨静秋去世

2023年06月02日17:2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6月2日电 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消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阮秀英与杨静秋于近日不幸离世。

阮秀英于2023年5月31日去世,享年90岁。据阮秀英生前回忆,南京大屠杀期间,侵华日军拿刀扎到她的头上,她捂着头,血直流,脑门上从此留下一个大疤。有一次,日本兵在各处抓人,阮秀英抱着爸爸哭,日本兵把他们一起踹倒在地,两杆机枪架在那儿,差点把他们杀掉。“那时候人不能算人,过一天算一天,现在和平年代多安定啊,我们那时候连畜生都不如。”阮秀英生前说。

杨静秋于2023年6月1日去世,享年94岁。杨静秋生前回忆,她5岁时,父亲就被日本人抓走。南京大屠杀期间,哥哥在外面做工,因为个头矮,扛包扛不动,总是被日本兵抽打。哥哥有一次去扛包,背上被打得一条杠一条杠。后来哥哥再也没有回来。杨静秋曾感叹:“平安来之不易啊!”

(责编:杨维琼、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