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第三届青少年红色故事宣讲活动在江苏淮安举办 专家:抓住了为党育人这个灵魂

2023年05月30日19:3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第三届青少年红色故事宣讲活动现场。人民网记者 马焘焘摄

人民网淮安5月30日电 (记者马晓波)5月30日下午,“红色基因代代传”第三届青少年红色故事宣讲活动在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举行,来自江苏、浙江、安徽、甘肃等省份学生的10件作品进行了现场展演。活动由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共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人民网江苏频道、淮安市淮安区委、淮安区人民政府、淮安市教育局承办。

“淮安区是周恩来总理的家乡,也是革命老区、红色热土。”淮安区委书记颜复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当地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的时代价值和育人功能,将之作为深化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抓手,如成立新旅儿童艺术团,创作儿童文学《中国少年》,编排“培根铸魂—红色教育”课程及线路,特别是连续举办三届的青少年红色故事宣讲活动已成为青少年思政教育的特色品牌。

“两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发来回信,信中殷切希望孩子们‘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两年后的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青少年红色故事宣讲活动,既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一项阶段性成果,也是人民网作为党网党媒发挥政治功能和传播优势,充分运用媒体融合发展实践成效,引导广大青少年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职责使命。”人民网编委、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主任何晶茹说。

淮安市新安小学四年级学生夏添宣讲刘胡兰烈士的故事。人民网记者 马焘焘摄

据了解,此次活动的宣讲视频征集在4月底启动,截至5月15日共收到全国各地大中小学的学生宣讲作品近千件。此次现场宣讲环节分为“星火燎原”“信仰如山”“雏鹰立志”“天耀中华”4个篇章,共10件作品,运用通俗语言把党的历史、英雄的故事与青少年的成长、成人、成才相结合是这些作品的一个突出特征。

“作为青年学生党员,我还是苏州革命博物馆‘革命文物说’的志愿宣讲员,今天分享的故事就是源自这座博物馆里的一枚藏书章,这枚藏书章除了设计特别之外,背后还藏着一段鲜活生动的历史。”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的史佩灵同学说,革命文物记录着我们党的初心使命、优良传统和奋斗历程,跨越历史时空为我们提供了丰厚的精神滋养。

淮安市周恩来红军小学带来宣讲故事《新时代雷锋式好少年》。人民网记者 马焘焘摄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一级调研员杨大志在点评时说,开展青少年红色故事宣讲活动“好就好在主题鲜明、紧紧抓住了为党育人这个灵魂;好就好在守正创新、不断探索拓展了青少年思政教育的有效形式”。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中共党史学会党建专委会秘书长陈坚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推进青少年红色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铸魂”工程,需要学校、家庭、社会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共同承担起铸造“民族脊梁”的历史使命,用实际行动让红色血脉在青少年身体里流动,让红色基因植根于青少年的心灵。

淮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闯,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总经理汪峥嵘等也出席了活动。

(责编:杨维琼、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