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宿迁泗洪一便民公厕新建一年不到 为何突然被拆?

2023年05月25日07:58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宿迁市泗洪县上塘镇有居民向我们反映,去年年底,他们附近有一个非常美观、干净的公共厕所投入使用,彻底解决了周边居民的如厕难问题。可新公厕用了一年不到,却突然被悄无声息地拆了。这到底怎么回事呢?

居民:才用一年不到 便民的公厕竟莫名被拆

在宿迁市泗洪县上塘镇春塘大道附近,记者找到了这个拆除现场,原有建筑已经不见踪影,只留下一个长方形基坑。通过居民提供的照片可以看出,这里原本是一个中式风格的公共厕所,但在短短两天时间内,建筑被整体拆除。

宿迁市泗洪县上塘镇居民说:“这个厕所太漂亮了,是给我们老百姓造福的,过去盖的房子也没有卫生间,拆了你让我们到哪里方便,我们上千户人在这里居住。”

宿迁市泗洪县上塘镇居民说:“不应该拆这个厕所,它既不影响交通,也不影响住户,在路边,他们现在给拆掉了。”

居民们说,他们这些房子建设年代较早,家里都没有现代化的卫生间,如厕环境比较差。2021年前后,镇里先后建设了3个大型公共厕所,其中就包括春塘大道旁边的这个。公厕2022年投入使用后,极大方便了周边群众,附近的市容环境也改观很大。记者在镇区找到了居民口中的另外两个公共厕所,发现每个公厕都包含工具间和管理用房,也都有固定的管理人员。才用了一年左右的新公厕,为何要拆除呢?在拆除现场值守的一位城管执法人员声称不知情。

记者:这个公厕是哪个部门建的?

宿迁市泗洪县上塘镇城管执法人员:不知道。

记者:拆呢?拆也不知道哪个部门啊?

宿迁市泗洪县上塘镇城管执法人员:不知道,搞不清楚。

城管部门:拆除实属无奈 因整个地块要出让

随后,记者找到上塘镇政府了解新公厕被拆的情况。

宿迁市泗洪县上塘镇政府工作人员说:“这个归村建办管,到政务大厅那边找。”

根据提示,记者在上塘镇政务中心找到了相关工作人员,这位工作人员打了多番电话后才告知记者,之所以公厕被拆除,是因为在这个地块上要建厂房。

宿迁市泗洪县上塘镇政务中心工作人员说:“那里不是要盖厂房嘛,厕所正好在红线范围,要扒掉 ,等厂房盖差不多了,肯定要重新选址,城管局要选址在附近盖一个公厕。不管花了多少钱,碍事的时候,不能因为一个公厕影响整体的设计。”

当地城管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也表示,被拆除的公厕是镇政府2021年花费了50万元左右建设,2022年建成,确实刚刚使用不久,拆除也是无奈之举。

宿迁市泗洪县上塘镇城管执法人员说:“你看到后面的那块地不是荒地吗,而且那个地还没有开发,现在因为有一个好的项目,大项目 ,整个地块都要建成一个小微企业孵化产业园,地上的附着物必须要拆除才能挂牌入市,如果不拆除,整个地都要荒着,也就是今年才有的项目,要不然也不会拆它。”

这位工作人员同时表示,公厕被拆除是有相关文件的,整个地块将来也会按照流程挂牌转让。

一个花费四五十万元建设的公厕,解决了周边群众的燃眉之急,可刚刚使用不久就拆了,不仅可惜,如果不予说明,确实让人难以接受。希望当地镇政府把实际情况告知周边群众,寻求大家理解,同时尽快重新寻址,建设一个新公厕解决群众如厕难问题。

地方招引项目促进经济发展的确十分重要,但老百姓的如厕问题也不是小事。希望当地镇政府能更加注重系统思维,整体谋划、统筹兼顾。让问题都能得到妥善地解决。如果实在有困难,也应该把实际情况及时告知周边群众,做好解释工作,寻求大家的理解。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会峰 张健 编辑/刘琳)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