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第五届中国早茶文化节在扬州开幕

一季度扬州餐饮业营业额达56亿 同比增长超两成

2023年05月25日16:4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扬州5月25日电 (记者张玉峰)好地方,好美食。5月25日上午,第五届中国早茶文化节暨2023中国扬州淮扬菜美食节正式开幕。据悉,一季度扬州全市餐饮业实现营业额56亿元,同比增长21.8%。

淮左名都,自古繁华。扬州是全国首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是“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美食文化底蕴深厚,扬州早茶享誉中外。自获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美食之都”以来,扬州本着让“好地方”好上加好的理念,实施美食产业转型计划、美食创意促进计划、美食文化共享计划,在餐饮促消费品牌打造、餐饮消费载体建设、餐饮龙头企业培育、餐饮绿色低碳发展等方面形成先进经验,扬州美食已成为“江苏味道”不可或缺的金字招牌。

“扬州依水而建、缘水而兴、因水而美,流淌千年的古运河既造就了扬州兴盛于汉、鼎盛于唐、繁盛于清的三度辉煌,也滋养出了底蕴深厚、影响广泛的淮扬美食,被誉为‘东南第一佳味,天下之至美’。”扬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潘国强说,近年来,扬州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世界美食之都”建设,持续擦亮以扬州冶春、富春茶社为代表的中华老字号食品企业金字招牌,先后引进中粮面业、星瑞生物等食品产业重大项目,全力推动食品产业做大做优做强。今年以来,扬州通过举办消费促进活动、推动美食文旅融合等多种形式,带动餐饮行业全面复苏,一季度餐饮业实现营业额56亿元,同比增长21.8%,增幅位居全省前列。

扬州早茶素有“早上皮包水”的美誉,五丁包子、月牙蒸饺、翡翠烧卖、千层油糕被称为中国面食产品“四大名旦”,广受消费者好评与青睐。特别是今年“五一”期间,扬州全市23家重点监测的餐饮门店客流量达28万多人次,同比增长77.4%,再现“一座难求”的火爆景象。据悉,本届早茶文化节涵盖了中国早茶品鉴周、知名茶点展示展销、传统老字号市集等特色活动,将为广大消费者带来一场兼具多层次饮食需求与文化享受的美食盛筵,同时也为餐饮企业提供一个洽谈合作、挖掘商机的交流平台和孵化空间。

当日,2023中国扬州淮扬菜美食节活动发布,扬州将陆续举行高邮地标美食节、仪征地方名宴评选展销、江都第23届邵伯湖旅游龙虾节、邗江2023年扬州沿湖村渔文化节、广陵“夜泊运河湾”奇趣美食节、市经开区意大利美食节、生态科技新城万福烟火夜市、景区扬州夏日美食节等8场系列活动,掀起扬州“好地方,好生活”消费新热潮。

(责编:李静晔、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