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常州金坛茅山:用茶叶与非遗串起茶乡旅游精品线路

2023年05月24日15:2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江苏金坛茅山。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供图

江苏金坛茅山。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供图

近日,2023茶乡旅游发展大会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会上,“金坛茅山寻茶非遗魅力之旅”线路入选2023全国茶乡旅游精品线路。

“金坛茅山寻茶非遗魅力之旅”以常州金坛茅山众茶园形成的壮阔茶景观为线路核心,将区域内旅游资源融入线路,为游客设计了一条融合了茶文化、茶园休闲观光的沉浸式非遗体验之旅。

在茅山茶海,游客可以自由穿梭于漫山茶园,再去品一盏金坛雀舌或茅山青锋,与袅袅茶香撞个满怀。还能体验非遗传统技艺——金坛绿茶制作,然后在午餐时间品尝一顿特色茶餐。

在东方盐湖城,游客可以打卡非遗博物馆——纸花阵,体验指尖上的非遗,再赏巳山艺术馆——非遗展览,感受“活”起来的非遗文化,然后坐在太极广场旁的三茶口窗边,品茶吃糕点,看太极广场的真人表演。晚餐时间,游客通常会在景区品尝“江湖盛宴”后再看山水实景演出——逍遥游,夜晚在东方盐湖城休憩一宿。据悉,每年春季,东方盐湖城都会推出采茶、炒茶、制作茶点的活动,让游客在亲身体验中感受“一茶一世界”。

在仙姑村,游客一边赏美好田园风景,一边在鹅村艺术工作室体验金坛刻纸、蛋雕、面塑等多种非遗课程,还能看非遗演艺“茅山号子”,了解咸货腌制技艺,体验农耕文化,感受田园慢生活,再和上百种萌宠零距离接触,亲手喂食、抚摸、互动拍照。

在茅山森林世界,倚靠百亩茶田的特色茶田美宿——星空球形帐篷酒店和茶田帐篷,每年都吸引了大量游客打卡,他们在这里轻嗅茶香,仰望星空,静听蝉鸣。据悉,茅山森林世界有机茶园占地面积约300亩,年产茶叶2000斤左右。

“金坛茅山寻茶非遗魅力之旅”线路串联的不仅有景区景点,还有茅山茶书院这样集喝茶和看书于一体的公共阅读场所和芥舟·长山行舍这样将茶厂改造成的民宿。

为了打响当地的茶旅品牌,近年来,金坛茅山提出“以茶之名 汇天下客”,目前已通过各类活动和宣传吸引了大量游客来山间绿野品茶赏景。(周晔 钱宁宁)

(责编:李静晔、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