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

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开幕 信长星展望江苏高质量发展的“版图”

2023年05月20日17:0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开幕式现场。吴胜摄

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开幕式现场。吴胜摄

人民网南京5月20日电(记者张玉峰)以乡情为纽带,奏发展之强音。5月20日,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在南京开幕,1300多名海内外乡贤嘉宾与会。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信长星在开幕式上作了题为《以高质量发展共创江苏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寄望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信长星说,这既是对新时代十年江苏发展的高度肯定,也是对新征程上江苏发展的更高要求。信长星表示,要以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走在前”为“路线图”,扎扎实实、踏踏实实,把江苏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建成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

信长星按照经济地理脉络展望了江苏高质量发展的“版图”。他说,沿江八市承担着全省经济发展主引擎功能,正在打造世界级扬子江城市群,形成江苏发展的“金色名片”;南通、盐城、连云港是全省最大的潜在增长极,正在打造沿海经济带,构筑江苏向海发展的“蓝色板块”;淮安、宿迁和里下河地区承担着展现全省生态价值、生态优势和生态竞争力的功能,正在打造江淮生态经济区,构建江苏永续发展的“绿心地带”;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承担着拓展全省发展纵深的功能,正在打造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支点。四大功能区将共同支撑起江苏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美好未来。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信长星说,江苏这片土地孕育出温润而又坚韧的江苏人,每一个江苏人,不管走多远、走到哪里,心中都有一团对家国的赤诚之火。江苏发展大会把大家聚在一起,既是因为家乡情结,更是源于家国情怀。这种情怀是最炽热、最深沉、最持久、最珍贵的力量。每一个江苏人都是不可或缺的主角,每一个江苏人的奋斗都是时代主旋律的动人音符,要以高质量发展共创美好未来,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开幕式后举行了江苏发展论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技大学校长包信和,香港隆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香港江苏社团总会荣誉会长荣智健,中国工程院院士、苏州实验室主任徐南平,新加坡金鹰国际集团主席陈江和,新华通讯社副社长赵承,天九共享集团CEO戈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化工集团董事长马永生等8位嘉宾作了发言。

会上,江苏省政府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中国中煤能源集团、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分别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一批百亿级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

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许昆林主持大会。

(责编:梁明、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