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36名中小学生获南京市玄武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区长奖

2023年05月19日19:4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玄宣摄

活动现场。玄宣摄

人民网南京5月19日电 (记者马晓波)5月19日,在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第35届科普宣传周开幕之际,南京市玄武区第六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区长奖颁奖典礼暨第七届区长奖启动仪式在南京市立贤小学举行,36名中小学生获南京市玄武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区长奖,26名教师获得优秀科技辅导员奖、8所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单位奖。

青少年科技创新区长奖,是玄武区搭建的科学探索、创新实践的平台。“自2017年设立青少年科技创新区长奖以来,一批批优秀的科技小创意、小发明作品脱颖而出,累计遴选出1000余件优秀作品,188名学生获得区长奖,其中获国家专利和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奖作品80多件,部分作品还通过知识产权转化成功应用到了社会生产生活之中,区长奖活动已成为玄武青少年科学探索、创新实践的重要平台。”玄武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张志超说,把青少年科学兴趣培养好,就是要加强对他们科学兴趣的发掘和培养,引导他们以创新为乐、以动手为趣,使他们在学习科学、发现科学中体会探索的快乐。还要以青少年科技创新区长奖活动为引领,积极搭建完善的科学教育体系,让全区青少年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勇于科学实践,培育形成一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

据了解,自1999年获评首批“全国科普示范区”以来,玄武已成功夺得“六连冠”;今年年初,玄武再次入选“全国创新百强区”,位次较上一年度提升7名,至第36位。据玄武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玄武屡获国家级表彰和蝉联全国创新百强区,一大重要原因便在于全区青少年科技教育蓬勃发展,各类科教阵地建设不断加强,特色科教成果不断涌现,青少年科学素质明显提升,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种子在玄武这片沃土已然生根发芽,枝繁叶茂。以第七届区长奖启动为契机,玄武区也以此为契机,聚焦重点、以点及面,让科技创新的力量聚沙成塔。

活动中,还发布了“玄武区课后服务15分钟教育圈智慧地图应用平台”。该平台内含全区各场馆信息,包括27个科普场馆、24个科研院所、40个素质教育实践基地、8所高等院校、48所中小学。该平台设置有PC端和手机端两种服务模式,通过VR室景,老师、家长和学生可以在微信手机端查看不同类型的场馆,方便出行规划。

(责编:张瀚天、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