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徐州沛县入列江苏省住宅工程质量信息公示试点县

2023年05月18日18:36 |
小字号

近日,徐州市沛县蘭园小区建设五方责任主体(建设单位、勘察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负责人走进该县融媒体中心直播室,就工程相关质量问题接受群众质询。直播现场,共邀请了25名业主与五方责任主体面对面进行交流,五方责任主体负责人对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并对质量进行了承诺。这是该县住建部门为提升住房建设工程质量创新出来的一种新监管模式。这种做法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并得到省市住建部门的高度认可,沛县成功入列江苏省住宅工程质量信息公示试点县。

住宅工程质量事关百姓切身利益,也是购房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近年来,沛县住建局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新建住宅交付标准、质量等问题,创新推出“业主开放日” ,联合县融媒体中心共同打造 “你表态、我监督——直播沛县工程质量”全媒体直播栏目等质量监管模式,变过去群众被动接受为事先主动参与质量监管,打破住宅工程“交付即维权”困局,实现工程质量和群众满意度双提升。

业主开放日就是在房屋交付前邀请所有业主亲临其购买的房屋查看,发现问题让工程建设方立即整改。建设单位提前3天通过媒体公示“业主开放日预验房”活动日期并以电话通知每位业主,参与“业主开放日预验房”活动。活动当日工作人员核实业主身份信息后,带领业主前往所购房屋,对房屋进行全面预验。建设单位针对业主提出的问题进行整改,再次复验房,直至整改到位。建设单位还在小区公告栏中介绍工程质量验收常识及工程质量保修制度,并在小区显著位置设立了“业主预验房现场流程图”,公布接待服务电话。

为更好地让社会参与监管,沛县住建局联合沛县融媒体中心打造 “你表态 我监督”——直播沛县工程质量全媒体直播栏目。每期节目开始前,沛县融媒体中心派出记者深入项目一线进行探访,参与项目的分户验收和业主开放日活动,听取业主对项目的意见建议,邀请广大网友、业主、社会群众参与本栏目。为增强公开性和透明度,直播中还邀请县委巡察组成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每个环节进行全程监督。 “沛县融媒”、“沛县新闻网”视频号、“经济生活频道”抖音号等平台进行现场直播。(肖畅 张慧 赵天)

来源:扬子晚报

(责编:周梦娇、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