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宿迁宿豫区举行现代服务业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大会

2023年05月18日19:1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宿迁市宿豫区2023现代服务业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大会现场。罗辉摄

宿迁市宿豫区2023现代服务业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大会现场。罗辉摄

人民网宿迁5月18日电 5月18日,宿迁市宿豫区举办了2023现代服务业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大会,现场签约30个现代服务业重点项目,协议投资总额达151.6亿元,涉及现代物流、信息科技、文化旅游等行业领域。

现代服务业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宿豫区把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作为调整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举措,坚持传统服务业与现代服务业两手抓、生活型服务业与生产型服务业同发力,全力构建以数字服务为引领,现代物流、科技服务、金融服务、商务服务为特色,现代商贸、文化旅游、健康养老服务为支柱的“1+4+3”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4.1%,房地产开发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多项服务业主体指标增速位居全市前列。“大数据+”产业链产值占全市70%,电商网络销售额突破千亿,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活力正在迸发。

为了走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宿豫区高位谋划,精准绘制了服务业发展的“路线图”。组织编制了《宿豫区“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构建“1+4+3”的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明确“十四五”时期服务业发展目标和发展路径;制定了《关于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为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高端发展提供政策支撑;出台《宿豫区支持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区政府每年设立2000万元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扶持现代物流、现代金融业、科技服务业、现代商贸等行业领域,进一步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增强服务业发展信心。

一方热土成就一方经济圈,一方经济圈孕育无限智慧。2022年,宿豫区规上服务业企业营收首次突破200亿、总量达230.1亿元、占全市37.7%,总量、占比均居全市首位,标志着宿豫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了新跨越,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企业实力、服务能力及综合竞争力再上新台阶,17家企业营收超亿元,获批服务业领军企业2家、“两业融合”企业1家,电子商务产业园获批省级服务业集聚区。

会上,宿豫区推介了服务业暨数字经济投资环境、重点商业地块,解读了支持数字经济中心发展十条政策措施,宣读了宿豫区现代服务业十大创新引领企业和十大最具潜力企业名单,公布2022年现代服务业扶持政策兑现企业名单;并进行江苏运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获评AA+信用平台、宿迁市国信运东数字经济投资基金、京东生态合作基地、宿迁HPE生态合作基地揭牌仪式。(程鹏 周苗苗 顾婧涵 黄启源)

(责编:张瀚天、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