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盐城:海岸千里,绿色能源之城崛起

俞杨
2023年05月18日08:0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越是扎进深海,风机的可靠性要求越高,仲卫国每天闷在车间,专研更大功率的样机,以期尽快实现批量生产投入竞争激烈的风电市场;长期在海边巡检,苏亚东深知海边阳光更足,海风吹走厚厚的云,还常有雨水洗刷灰尘,光伏发电再好不过。

盐城,这座江苏沿海城市,拥有省内最长的海岸线、最大的沿海滩涂、最广的海域面积,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在这里风头正劲。它是长三角地区首个千万千瓦新能源发电城市,获批全国首批新能源示范城市,建成了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滩涂风光电产业基地。

海岸千里,一座绿色能源之城正在崛起。今年是盐城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的起步之年,重点做好绿色能源之城这篇文章,实现江苏省委赋予盐城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目标定位,盐城找到了“破题之钥”。

中车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射阳分公司的风机叶片生产模具。人民网 俞杨摄

中车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射阳分公司的风机叶片生产模具。人民网 俞杨摄

追风

在公司工作的十多年时间里,仲卫国眼见风机的功率从最初的2MW发展到8MW。这两年技术市场升级迭代频繁,作为上海电气风电设备东台有限公司一级工程师,仲卫国又紧张投入到16MW样机的应用测试中。

生产厂房外,风机主机舱近在眼前,方觉庞然大物,全然不似远在半空中摇摆时所见的小盒子模样。仲卫国说:“随着风电由陆地转向海上,从近海伸向远海,我们的机型功率也越做越大,最直观的就是主机舱又变大了。”

盐城近海100米高度年平均风速超过7.6米/秒,远海接近8米/秒,是江苏乃至全国海上风电开发建设条件最好的区域之一。截至2022年12月,盐城市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占江苏约25%,其中风电占全省超过40%,列华东地区首位。

从事风机制造行业十余年,射阳远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制造部负责人张文龙深有同感。“外部环境要求越来越高,风机制造也越来越严苛,从最初4-5MW的主战场发展到现在8-11MW的主战场,按照这几年的发展速度,两三年后25-30MW都是有可能的。”张文龙说。

在多年的竞争发展中,盐城风电产业链条也持续完善起来。风电装备产业基本形成涵盖研发设计、装备制造、资源开发和运维服务的全产业链。其中,整机制造集聚了远景能源、金风科技等知名整机制造商,实现整机产能2300台(套)/年;叶片制造则汇集了中材科技、时代新材料等重点叶片生产商,实现叶片产能6900片/年。

走进中车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射阳分公司厂房,一条长条形的风机叶片制造模具从厂房这头一直伸展到那头。公司副总经理彭亚介绍,这是一套112米长的叶片生产模具,能够满足海上风电叶片整体结构稳定性强、轻量化水平高的要求。

在沿海就可以看到,不少风力发电机正在更新换代,主机舱更大、风电叶片更长,扇动起来恰似一座座大风车。好风凭借力,“十四五”期间,盐城规划近远海海上风电容量突破3000万千瓦,届时占全省比重将超过70%。

盐城正泰新能源有限公司电池片生产车间。人民网 俞杨摄

盐城正泰新能源有限公司电池片生产车间。人民网 俞杨摄

逐光

6台混凝土泵车伸出长长的机械臂,将钢筋混凝土浇筑进厂房的四梁八柱,东台晶澳光伏项目工程建设负责人胡吉圣说:“这6台混凝土泵车24小时不停作业,歇人不歇机,马不停蹄赶工期。”

项目自今年3月开工建设,如今已初露雏形。顺着胡吉圣所指的方向,能源、生产、组装、包材以及立体仓库出货区域条块分明,规划建设中的管廊届时将各大区域串联成一个整体。单看主体生产厂房,南北跨度就超过了500米,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

据了解,晶澳光伏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入列江苏省重大产业项目。按照计划,今年将新建年产10GW高效光伏电池、10GW光伏组件及配套光伏辅材,预计7月首条组件生产线投产,10月首条电池生产线投产。

位于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的盐城正泰新能源有限公司电池片生产车间内,一辆辆AGV小车穿梭忙碌,按照设定程序自动将电池片送到各个工序。工作人员身穿无尘服,将生产电池片的温度控制在25℃上下。公司员工唐婷婷说,这个温度区间能够最大程度激发电池片的工作性能。

正泰新能源是大丰区晶硅光伏产业链的“链主”企业,从签约落户到一期投产仅用不到1年时间。去年,该公司开票销售已经突破百亿元。2023年随着二期工厂的建成投产,产能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晶硅光伏是盐城市重点打造的地标产业链。截至2022年底,该市共有新能源规上企业157家,其中晶硅光伏产业链规上企业69家,包括光伏装备企业44家、光伏发电企业25家。2022年,盐城市157家新能源规上企业实现开票销售1501亿元,其中光伏产业链实现开票销售1149亿元,同比增长142%。

中节能东台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是一家光伏发电企业。站在楼顶放眼望去,光伏板与远天相接,值班长苏亚东介绍说:“项目总装机容量为78.8MW,平均每年发送上网电量1亿度,可以满足7万家庭的用电需求。”

这一大片光伏板,已经在盐城沿海滩涂上默默发电十余年,苏亚东和巡检员负责电站的日常运行维护,让45度朝天的光伏板最大限度地“拥抱”阳光。

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建设的LNG储罐。人民网 俞杨摄

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建设的LNG储罐。人民网 俞杨摄

节碳

随着第15艘“成就者轮”LNG(液化天然气)船舶近日完成接卸作业,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累计接卸LNG总量突破100万吨。

这座“绿能港”坐落于滨海县,一期工程建造10座大型LNG储罐,包括4座22万立方米储罐和6座27万立方米储罐。据主管生产的副总经理杨佩介绍,这在国内尚属无人区,“从引进国外技术到自主攻关,我们的技术已经最大程度实现了国产化”。

这些漂洋过海而至的液化天然气,最终将通过天然气管网和往来穿梭的槽车输送至华东地区,可有效提升该地区清洁能源的供应保障能力。如按照年处理能力600万吨计算,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3764万吨、氮氧化物66.8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8000万棵。

在射阳县,沿海双碳产业发展(江苏)有限公司则以36万亩沿海生态国家储备林为载体实施碳汇监测,力争年内实现林业碳汇交易。该县林业碳汇资源丰富,碳汇经济正在让生态高“颜值”转换为经济高价值。

屋面光伏、智能暖通、智能照明……来到射阳港零碳产业园区施工现场,数座低碳建筑亦在加紧建设。在绿色低碳发展的赛道上,盐城市全面启动了零碳园区建设试点,多元发力探索低碳转型路径。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盐城全市新能源发电占全省新能源发电量29%,占盐城全社会用电量59%,相关指标均列全省首位;相比同规模火电节约标煤近770万吨、减少碳排放2000万吨。今年一季度,盐城市新能源发电量74.1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6%,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升至66.9%。

新能源成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多业态绿色动能澎湃,盐城自觉扛起了服务“双碳”战略的时代使命。盐城市委书记周斌表示:“我们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抓住用好战略机遇,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

(责编:周梦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