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宿迁:看守所里的“家庭日”

2023年05月16日18:3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民警向在押人员介绍家庭教育知识。李倩摄

民警向在押人员介绍家庭教育知识。李倩摄

“孩子才3岁,我每天都在想她,我一定好好改造,重新做人,早日回归社会,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做一个好妈妈。”5月15日下午,在江苏省宿迁市看守所女子管教大队开展的“国际家庭日”主题宣传周启动仪式上,在押人员张某流着泪说。

去年10月,张某因涉嫌诈骗被刑事拘留,当时情绪极不稳定,因思念幼小的孩子,时常蜷缩在角落里哭泣。女警刘喻及时关注张某的情况,每天跟她交流谈心,帮助她慢慢重建面对未来的勇气和信心。

5月15日是“国际家庭日”,在这个温馨的日子里,为引导在押人员积极回归社会、回归家庭,宿迁市看守所女子管教大队启动了“国际家庭日”主题宣传周活动,制作《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展板和宣传册,在监所内开设展板“移动课堂”,组织观看展板、传阅宣传册、开展学习讨论,谈体会、写心得,确保家庭教育入脑入心。同时,还通过“我爱我家”粘土创意作品征集以及困难服刑人员家庭走访慰问等系列活动。

宿迁市看守所女子管教大队承担着全市女性违法犯罪嫌疑人的安全羁押和教育管理工作。如何更好地关爱帮扶女性和未成年在押人员?宿迁市看守所通过引进专业心理咨询团队,常态开展辅导和干预;同时结合实际,量身定制法治教育课,普及法律知识,提供现场法律咨询,引导她们学法、守法、尊法;此外,宿迁市看守所还借助家庭和亲情力量做好教育转化工作,今年以来,已走访帮扶31次,帮助16个家庭解决实际困难22个。

“围绕单亲、留守儿童、涉案未成年人等特殊家庭,我们依托由‘看护未来’工作室、‘未爱启航’志愿服务队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警示教育基地等妇女儿童权益保护阵地,切实做好特殊群体的帮扶关爱工作。”宿迁市看守所所长陆如春说。(田廷江 朱晓晨)

(责编:张瀚天、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