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通崇川:以文化微服务构建各族群众共有精神家园

2023年05月16日16:4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赵婷婷摄

活动现场。赵婷婷摄

“我喜欢来这里读书,每周六都来参加读书会组织的活动,能认识各民族朋友,还可以免费学书法、舞蹈,真是太好了。”近日,南通市崇川区秦灶街道“红石榴家园”内,由街道牵头举办的“红石榴”读书会得到了不少居民支持。

今年4月以来,南通市崇川区依托“红石榴家园”阵地,以真情实感开展“红石榴讲堂”“石榴籽风采展”主题宣讲比赛等“点亮石榴红 共筑同心梦”系列活动,以文化服务增强广大群众的文化认同感、构建各族群众共有的精神家园。截至目前,崇川区共有6家单位创成省级“红石榴家园”。

秦灶街道精准对接各族群众文化需求,在笃艺艺术中心打造了“红石榴家园”,以绘画、演说、舞蹈、书法、阅读等多种形式,呈现各民族丰富多彩的特色民俗文化。在土家族印象展示区,摆手舞、土家油茶汤、社饭等民俗介绍吸引了不少人观看;“红石榴”读书角图书品类丰富,为社区各族居民提供自助借阅服务;闲暇时,侗族小伙罗马发挥自己会编舞的优势,为“红石榴家园”的家人们编排舞蹈,参与公益演出;在传统节日,土家族姑娘田海燕邀请各族朋友齐聚一堂,听国学讲堂,尝特色美食,感受浓浓的节日气氛。

立足区域特色,开展主题活动。据介绍,崇川区连续5年举办“民族长桌宴”、开办“板鹞风筝”“蓝印花布”“宣与缂丝”等非遗文化专题讲座。此外,文峰街道“石榴籽爱心公社”、新城桥街道“欣欣然”社团、唐闸镇街道“大南同心社”等多个社会组织长期赴贵州、新疆等省、自治区开展精准帮扶活动,带动200多个崇川家庭与少数民族家庭成功结对。(赵婷婷)

(责编:萧潇、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