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三市代市长到任:同是“70后” 均为异地调任

李静晔
2023年05月16日14:0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近日,江苏盐城、扬州、宿迁三市迎来新任市政府“一把手”,均为异地调任的“70后”干部。其中,原宿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明康已任盐城市代市长,原苏州市委常委、秘书长潘国强已任扬州市代市长,原泰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浩已任宿迁市代市长。经过这轮调整后,江苏13个设区市还有南通、淮安两市市长人选暂未明确。

张明康:曾写论文研究无锡区域地位

1973年7月出生的张明康是江苏丹阳人,1996年从南京大学商学院毕业后在无锡市财政局工作10余年,后任无锡市崇安区委常委、副区长,无锡市统计局局长,无锡市发改委主任等职。2019年1月,张明康任无锡市政府秘书长、党组成员,兼任市政府研究室主任,2020年7月晋升为无锡市副市长。

在担任无锡市发改委主任期间,张明康与他人合作论文《强化无锡长三角区域中心城市地位的策略研究》,对杭州、宁波、南京、苏州、无锡、南通等长三角六座城市的实际地位指数进行分析,此文在无锡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获奖项目中获评一等奖。

经济发展呈南北梯度差异的江苏,一直有南北合作共建的传统。2021年9月,张明康北上宿迁,任宿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履新不久,他便赴苏宿工业园区调研拓园发展工作并召开座谈会。2022年,张明康在《群众》杂志刊发以《共谱苏宿南北挂钩合作新篇章》为题的署名文章,文中称共建园区是南北挂钩合作的最强阵地、最大载体、最好平台。通过示范引领、样板带动,全力推进园区提档升级,着力把共建园区打造成为南北合作的“标杆”、协调发展的“窗口”。

潘国强:主政过苏南强县张家港

苏南县域经济实力雄厚,江苏不少设区市党政“一把手”都曾在苏南强县任职。比如,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南通市委书记吴新明曾任昆山市委书记,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扬州市委书记王进健曾任江阴市委书记。

本次履新扬州市代市长的潘国强也曾有主政苏南强县的经历。潘国强出生于1974年10月,江苏宜兴人,1997年毕业于苏州大学社会学院历史教育专业,曾任沧浪区委党校教员,苏州市委组织部办公室主任、研究室主任,吴中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苏州市委副秘书长、市接待办主任等职。2018年12月,潘国强赴张家港市出任市政府“一把手”,2020年4月转任市委书记。2021年9月,潘国强升任苏州市委常委、秘书长,直至此番履新。

张家港长期稳居全国百强县榜单前列,也是唯一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的县级市。在江苏省2020年度综合考核中,张家港获“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称号,潘国强获评“推进高质量发展优秀县(市、区)党政正职”。

在张家港任职期间,潘国强不仅关注重大工业项目建设,还紧抓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2021年5月,张家港召开高质量发展项目现场观摩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潘国强表示,要切实坚持“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营商服务理念,努力打造与港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打响“港城通·最舒心”营商服务品牌。

刘浩:省委办公厅工作20年

刘浩出生于1973年5月,江苏邳州人。他与张明康是南京大学商学院同一级的校友。刘浩毕业后在江苏省委办公厅工作20年,历任省委办公厅经济处副处级秘书、副调研员,综合处处长等职。

2016年9月,刘浩任江苏省委研究室副巡视员,次年7月赴地方任职,担任南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2018年11月任南通市委常委、崇川区委书记。

在崇川区工作期间,刘浩重视招商引资和民营经济的发展。他以开发区改革为突破口,创新招商引资的体制机制,致力构建大招商格局。刘浩曾提出,在招商实践中,要想方设法创造差异化不对称竞争优势“降维”打击,提高“善成”的本领;同时,要在服务企业上出实招,带头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巩固提升“人人都是店小二、个个都是服务员”的意识。

2021年中,刘浩跨市履新,任泰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今年开年,泰州召开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刘浩在会上表示,实现高质量发展,高质量项目是重要支撑,“新一年、新起点,要将招商引资工作放在第一位。”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