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省委第一巡视组推动南京鼓楼解决一批安全隐患

2023年05月15日14:27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日前,家住南京市鼓楼区建宁路金桥装饰城附近的市民发现,一度横在人行道上的几处施工缆线消失不见,重新归拢排布后被移至安全地带,日常出行不用绕着走,更不必提心吊胆。

小小改变,发生在上个月底。4月26日下午,江苏省委第一巡视组在鼓楼区开展常规巡视时发现了这一问题,并向该区反馈了立行立改事项。鼓楼区“为民办实事”专班“接单”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来到现场核查,随即在12小时内完成整改。

连日来,省委第一巡视组深入鼓楼区各地,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安全整治,正是其中的重中之重。记者先后走进高层住宅、充电车棚等城市场景,看“烦心事”如何变成“舒心事”。

场景一:高层住宅

消防栓里通了水,居民安心度盛夏

“消防栓里有了水,我们住在楼上才踏实!”站在负一层新修的消防泵站前,萨家湾39号金川雅居业委会主任孙山林由衷感慨,包括他在内的98户、200多位居民可以安心度过这个夏天。

建于2003年的金川雅居,共有3幢15层高的居民楼,是鼓楼区投用较早的高层商品房,南京市住宅小区中首个立体车库,就坐落于此。2019年的一次消防巡查中,鼓楼消防救援大队消防监督员李冬阳发现,小区负一层的消防泵站年久失修,一碰管道就有铁皮脱落。

更要命的是,泵站阀门已经失灵,抽不出水。“一旦发生险情,楼上每层标配的消火栓形同虚设。”李冬阳当即向街道和物业下达消防整改通知书。那时起,这3幢“无水高层”就成了居民和消防部门的一块心病。

“泵站修复需要从小区的维修基金里拿钱,原先的业委会不作为,一拖就拖了三年多。”孙山林介绍。在街道社区的推动下,小区完成业委会换届选举,第一件事就是解决这处安全隐患。

按照每家出资2000元的标准,业委会从维修基金中拿出20万元,启动泵站翻修。物色施工单位、走招投标、更换部件、出具第三方检测报告、消防验收……这一过程中,街道安监科室和消防部门全程参与,提供专业指导。如今,翻修一新的消防泵站正常运转,李冬阳再次核查了压力计,数值显示正常,他长舒一口气。

盛夏将至,城区防火压力骤增,高层住宅密集的鼓楼区时刻绷紧一根弦。“经过前期排查,全区共有174栋室内消防栓无水的高层建筑,目前已整改135栋,剩下的仍在持续推进,预计半年内全部整改完成。”鼓楼区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唐琪说。

场景二:充电车棚

自动喷淋,为应急救援“抢时间”

已过“不惑之年”的校门口1号小区,近日重焕青春。50余幢居民楼前的充电车棚修葺一新,走近细细观察,还能发现“高科技”:头顶上方,每隔1.8米就设有一处不锈钢“小雨伞”。“这是应急用的简易喷淋装置,一旦失火,能在消防力量赶到前尽可能延缓火势。”挹江门街道安监办科长张俊说。

充电车棚,是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安全事故频发的“重灾区”。校门口1号共有居民1500户,3000多辆非机动车密集停放在12处室外车棚。“过去才真是让人提心吊胆!”宁康物业校门口1号项目主任吴侠拿出老照片:狭长的车棚被人用铁皮隔成数个“单间”,都上了锁;非机动车和各种私人杂物堆在一起;充电飞线从高处窗户一根根垂下。“但凡一辆车因为充电起火,就不是小事!”

近期,小区启动出新工程,将原来的封闭车棚改建成开放式,整体色调统一为水泥灰,并加装了智能充电插头。记者采访期间,几位居民围过来反映,充电桩从前一天晚上开始突然不通电。“那说明你们邻居里有人的电动车是改装过的!”张俊现场答复,系统监测到大功率电池接入后,会启动保护程序,直接断电。

保障充电安全,校门口1号还有一道防线。装在车棚内顶的一排简易喷淋装置,能在感知到附近温度超过68℃时自动触发,喷出的自来水可以覆盖到3米见方的起火区域。唐琪在现场拧开装置管道总阀门,水流喷涌而出。此外,每个车棚均配备两个灭火器,多措并举防火灾。

据了解,鼓楼区应急管理局联合区消防救援大队,正在全区各街道范围内对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开展检测,同时安装简易喷淋设备。该行动将持续到6月底,赶在盛夏来临前为充电车棚装上“保护伞”。

“我们将在省委第一巡视组的指导推动下,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始终如履薄冰的紧迫感,把各项安全整治举措做到群众心坎,全力筑牢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墙。”鼓楼区相关负责人说。(董翔)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