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中国文学图像简史》出版研讨会在南京举办

2023年05月15日11:1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中国文学图像简史》。牟盛洁摄

《中国文学图像简史》。牟盛洁摄

5月14日,《中国文学图像简史》(以下简称《简史》)出版研讨会在南京举办。来自北京、上海以及江苏省内的10位特邀专家,《简史》编写团队代表,出版社有关负责人及编辑团队出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由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主办。与会者就《中国文学图像简史》出版的意义以及文图研究的价值展开讨论。

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戎文敏指出,文学与图像研究已经成为中国学界的学术热点。《中国文学图像简史》主编、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赵宪章及其团队一直致力于这方面的研究。八卷本《中国文学图像关系史》(以下简称《关系史》)荣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为学界提供了宝贵的财富。《简史》以《关系史》为母本,增加了书像艺术,并将时间范围拓展至民国文学图像。“对于普通文艺爱好者以及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者而言,本书可以让他们增长知识,陶冶性情,体会中国审美文化的博大精深,具有很好的引导价值。”戎文敏说。

赵宪章介绍,文学与图像研究的背后是语言和图像两种符号的关系问题。《简史》按照教材的格式与要求进行编撰,主要面向文学和艺术专业。“对于文学专业来说,从语言艺术延伸到图像艺术,可以扩大视野;对于艺术专业来说,可以看到图像背后的文学,增加了图像的‘景深’。”

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处长杨森强调,《简史》是《关系史》精华的萃取、要义的呈现,其意义和价值在于以教材形态引领爱好者和研究者对这一领域的知识、理论和方法进行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的认知和学习。

《中国文学图像简史》出版研讨会现场。牟盛洁摄

《中国文学图像简史》出版研讨会现场。牟盛洁摄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比较文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张辉指出,将八卷本《关系史》浓缩为一册精华本《简史》,是一次化繁为简、提纲挈领的工作。《简史》不仅具有知识旨趣,而且具有深切的现实关怀,体现了对“整个人类所面临的符号危机”的关切。

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教授朱刚提出,文学图像这一领域的开拓之所以能够成立,根本的基础是它契合了我们中国传统文化自身的融通性特点。“《简史》能够渐渐使我们恢复一部分传统文明的教养结构,这是它在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意义。”

南京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董晓表示,《简史》对于南京大学等高水平综合性大学而言,属于“亟需的、很好的通识教材”。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龙迪勇指出,《简史》开拓了文学图像研究的新领域,开创了文学与图像交叉兼顾的新视角。此外,《简史》还在跨学科、跨媒介、融汇传统与现代的创新方法;文学图像领域基础理论的创建、理论系统的建构;艺术媒介的交叉交融等方面具有学术价值,为讲好中国故事、提升文化自信提供了启发和借鉴。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刘晨,南京大学古籍研究所所长、教授程章灿,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教授乔光辉,南京师范大学新闻系主任、教授于德山,南京艺术学院人文学院副教授王鑫等分别从各自领域出发,探讨了《简史》的学术价值及重要意义。(何萃)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