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百亿项目”看发展

14个月实现试生产,台华锦纶见证“洪泽速度”

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
2023年05月15日07:4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作为东部经济强省,江苏发展动能持续释放,各地“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势头有增无减。这其中,“百亿项目”是各地招商引资进而打造产业地标的重头戏。为此,人民网江苏频道推出《“百亿项目”看发展》栏目,藉此管窥地方产业路径、营商环境等,本期关注淮安市洪泽区正在建设的台华新材绿色多功能锦纶新材料一体化项目。

5月4日傍晚,吴华军推着电动车等妻子蒋建华下班,他们家住在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高良涧镇。得益于台华新材绿色多功能锦纶新材料一体化项目(下称“台华锦纶”)的引进,年过半百的两人在家门口便找到了称心工作,下班后踏着夕阳结伴回家是他们不久前才有的“浪漫”。

从产业到就业,从经济到民生,重大项目对城市发展的意义不言而喻。从台华锦纶项目去年初“拿地即开工”到今年4月首条生产线试生产,从发力产业链招商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洪泽区努力将“抓大项目,大抓项目”做到知行合一。

这是一个百亿级项目与一座苏北小城的双向奔赴,一切才刚刚开始。

正在建设中的台华锦纶项目。陈凯摄

正在建设中的台华锦纶项目。陈凯摄

就业“增容器”

台华锦纶由浙江台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新建,项目位于洪泽经济开发区,计划总投资120亿元。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去年初项目刚启动,做后勤工作的吴华军就进入台华锦纶上班。“台华是上市公司,离家又近,我来了之后担任总务,负责食堂菜品抽检、宿舍巡查等。”吴华军还把原先在包装厂工作的妻子介绍过来帮厨。老吴的邻居陈林和严恒也前后脚来了台华锦纶,二人被分配到生产岗位,目前正在浙江嘉兴的台华总部培训学习。

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徐炜涛是嘉兴人,来洪泽工作大半年后已开始考虑在当地安家置业。徐炜涛介绍,洪泽项目去年招了300来人,本地人约占4成,今年的用人需求则在千人以上。由于本地劳动力市场无法满足需求,他们今年招工将重点向外地倾斜。

小城市如何把人招来留住、实现人口净流入,是洪泽近年来面临的一项课题。堪称就业“增容器”的重大项目,便是当地缓解“人才之渴”的一处希望。

“三四线城市在招工用人上的确不占优势,好在是地方政府了解我们的实际需求后,创新设置了‘企业认可即人才’的引才新政。”徐炜涛说,过去只有学历人才才能享受当地的人才补贴、生活补贴、探亲补贴等福利政策。如今,企业内部出台了相应的人才评价标准,只要企业认可,洪泽便愿意为相关人群匹配政策。

眼瞅着本地发展环境越来越好,过去一心想让女儿出去闯的吴华军如今也有了新想法:“孩子目前在徐州上学,专业是电气自动化管理,等她毕业时在我们本地应该就能找到不错的工作了。”

已经试生产的台华锦纶(一期)PA66项目车间。人民网马晓波摄

已经试生产的台华锦纶(一期)PA66项目车间。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摄

产业新地标

4月24日,台华锦纶(一期)项目现场彩旗招展。当天,年产6万吨PA66项目试生产成功。

从签约到开工只有70天,从开挖第一铲土到建成投产用时14个月,这是台华锦纶项目建设的“洪泽速度”。据了解,洪泽在去年项目刚开工时便成立了帮办专班,由区委书记、区长共同担任组长,高位调度。“营商环境不仅体现在跑腿代办、优化项目施工办理流程上,更体现在政策优惠、融资环境、专班推进、人才引进、科创赋能等各方面、各领域、各环节。”洪泽经开区投促局局长朱伟说。

纺织业是洪泽传统特色产业,既往一度面临粗放发展、产品同质化等问题。台华锦纶项目的到来,产能设计为年产10万吨再生差别化锦纶丝、年产12万吨PA66差别化锦纶丝、年产20万吨PA6差别化聚合和锦纶丝、年产6亿米锦纶坯布、年产2亿米染色后整理,预计2024年上半年产能全部释放,这对当地矢志打造一个百亿级产业地标的目标不言而喻。公司办公室主任刘崇山介绍,项目正式达产达效后,预计年可实现开票销售180亿元,入库税收9亿元。

今年是当地“招商引资提升年”,洪泽区委书记张冲林表示,要致力于打造体系相对完整的产业生态,加快形成从“一根丝”到“一匹布”再到“一件衣”的产业链。

在朱伟看来,台华作为行业龙头、“链主”企业,未来势必引领当地产业上下游共同发展。据了解,当地计划拿出300亩土地为台华配套打造制造产业园,通过产业集群、资源集聚、服务集中进一步降低了企业投资成本,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正值浙江纺织产业转移的“窗口期”,洪泽方面本月已开展精准招商,前往湖州等地与当地企业探讨锦丝、低温纤维项目落地的可行性。“有了台华锦纶,我们在外推介的底气可是足足的。”朱伟说。

(责编:周梦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