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健康

吃碘盐和甲状腺癌有关?尚无证据

2023年05月14日07:53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2023年5月15日,是我国第30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主题是“科学补碘三十年,利国利民保健康”。碘是人体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微量营养素。食盐加碘是最有效、安全、简便、价廉的补碘途径,但如今不少人有疑惑:现在甲状腺癌病例增多,是因为碘盐吃多了吗?江苏人又如何精准补碘?那么,让我们一起来听听疾控专家怎么说。

  江苏食盐加碘浓度有标准

  为持续巩固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成果,推动巩固《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碘缺乏病防治目标实现,进一步提高公众对碘缺乏病防治知识与技能的认识,加快推进健康江苏建设,近期,江苏将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全国第30个“防治碘缺乏病日”系列宣传活动。

  食盐加碘是最有效、安全、简便、价廉的补碘途径,又符合微量、长期及生活化的要求,花小钱解决防治疾病大问题,以实现提高人口素质的目的。疾控专家也提醒,当然平时生活需要控制盐的摄入量,每天不应超过5克。除食用碘盐外,日常生活中还可通过适量吃海带、海蜇、紫菜、海苔、菠菜和芹菜等富碘食物来补充碘。而且针对不同人群,补碘不能一概而论,需要巧用“加减法”。

  那么?江苏人如何精准补碘?对此,江苏疾控表示,我省地处中国大陆东部沿海地区中部,长江、淮河下游,地形以平原为主,除少数水源性高碘地区,大多数地区属于典型缺碘环境,如果停止补碘,人体内储存的碘最多能维持3个月,因此唯有坚持长期精准食用碘盐,才能保证健康安全。

  目前,江苏省的食盐加碘浓度执行标准是25mg/kg(范围18-33mg/kg),请大家去正规超市购买食盐,同时还要注意是否为加碘盐。另外,碘在高温时容易挥发,因此炒菜时记得要等菜熟出锅时再加盐。

  碘盐与甲状腺癌有关吗

  疾控部门表示,目前尚无证据表明食盐加碘与甲状腺癌高发现象有关联。全球主要国家,无论是否采取补碘措施,无论碘摄入量增加、稳定或下降,甲状腺癌的发病率都增加,并且主要以直径小于1.0厘米的微小癌增加为主。

  随着碘缺乏相关疾病的减少,与其他国家一样,中国甲状腺疾病谱也在改变。近年来,人群甲状腺癌发病呈上升趋势,国内外学者分析认为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甲状腺癌发生与电离辐射、环境、饮食、生活方式、精神压力等多种因素改变有关;另一方面,群众就诊率和健康体检率明显上升,特别是高分辨率B超和细针抽吸细胞学诊断技术在临床的广泛应用,大幅度提高了甲状腺癌的早期诊断率。

  有甲状腺结节要“控碘”吗

  哪些人群需要限制碘摄入呢?我国中华医学会地方病学分会、中国营养学会、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2018年5月最新联合发布的《中国居民补碘指南》指出: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甲亢)患者应限制碘摄入,尽可能忌用富碘食物(含碘盐)和富碘药物。

  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甲减),从程度上分为临床甲减和亚临床甲减。导致甲减的原因,包括自身免疫损伤、甲状腺手术切除、放射性碘破坏、外照射、碘缺乏或碘过量等。

  如果甲状腺全部切除或完全破坏所致甲减,患者需要接受甲状腺激素的替代治疗,因此,食用加碘食盐或未加碘食盐对甲状腺无明显影响;如果为甲状腺腺叶切除或甲状腺组织尚有残留,可以正常碘饮食,包括食用加碘食盐;碘缺乏所致甲减往往发生在碘缺乏地区,食用加碘食盐是最有效的方法;碘过量所致甲减程度较轻,常见亚临床甲减,此时需查找碘过量原因,限制碘的摄入,如避免饮用高碘水或食用过多富碘食物等。

  对于自身免疫甲状腺炎患者,建议甲状腺功能正常的自身免疫甲状腺炎患者适当限碘。可以食用加碘食盐,但适当限制海带、紫菜、海苔等富碘食物的摄入。

  随着体检的普及,很多人B超筛查出甲状腺结节,如果发现甲状腺结节,需要控制碘盐摄入吗?对此江苏疾控也科普,碘摄入量过多或不足都能使结节患病率升高,所以要适碘饮食(包括不要食用过多盐),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发现甲状腺结节就要吃无碘盐。如果甲状腺结节有自主功能伴有甲亢,则需限制碘摄入。(于丹丹)

(责编:顾姝姝、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