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高淳国际慢城迎来“世界最大折纸蜗牛”

2023年05月14日19:0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捐赠仪式现场。高淳区委宣传部供图

捐赠仪式现场。高淳区委宣传部供图

5月14日上午10点,南京市高淳区慢城博物馆内正在举办一场特别的捐赠仪式。国际折纸奥林匹克世界冠军、两项世界纪录保持者裴浩正将折纸蜗牛作品“斐波那契蜗牛”与“世界最大的折纸蜗牛”荣誉证书赠予高淳国际慢城。

据介绍,由裴浩正创作并赠予高淳永久收藏的《斐波那契蜗牛(Fibonacci Snail)》折纸蜗牛是由一张9.21米×9.21米的巨型金箔纸折叠而成,作品长4.10米、宽1.47米、高1.30米,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为“世界最大的折纸蜗牛”。

裴浩正表示,《斐波那契蜗牛》纪录的难点在于,需要用一张完整的正方形纸,通过纯粹的几何折叠,创作出一只三维立体的巨型蜗牛,任何破裂、坍塌、比例失调等情况均会被判为失败。经过数百次计算、分析、实验和调整,最终裴浩正设计出了这一件结构科学、造型稳固的作品,并使其能在保持巨型体积的同时兼具完整的细节和高超的精度,最终达到了令认证官满意的标准。

折纸作品《斐波那契蜗牛》。高淳区委宣传部供图

折纸作品《斐波那契蜗牛》。高淳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国际慢城联盟主席毛罗·米格里尼(Mauro Migliorini)看来,《斐波那契蜗牛》与慢城有着不解之缘,“意大利不仅仅是斐波那契的故乡,也是国际慢城的诞生地。1202年,斐波那契在《计算之书(Liber Abacci)》中提出了斐波那契数列;1999年,中世纪古城奥尔维耶托(Orvieto)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国际慢城;2023年,《斐波那契蜗牛》被国际慢城官方收藏,这是一次跨越了千百年历史的回响。”

南京不仅是中国首个国际慢城,也是中国金箔的发源地,2006年,南京金箔锻制技艺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据介绍,《斐波那契蜗牛》所用的纸材正是金箔。金箔以纯手工的方式镀至牛皮纸的表面,并经过3个多月漫长的工期最终形成面积达84.82平方米的巨型金箔纸。

融合数学与艺术、传统与现代之余,《斐波那契蜗牛》通过折纸这一老少皆宜的艺术形式,向大家传递国际慢城的理念,希望人们在城市的喧嚣中也能享受慢节奏的生活,追求内心的平静和安宁。该作品所用纸材的边长(9.21米)也巧妙呼应着9月21日国际和平日与南京“国际和平城市”的称号。

为了响应这份“和平”,中国国际慢城协调委员会拟从艺术、科学、文化、体育等领域,遴选多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杰出人士,并授予他们“国际慢城亲善大使”荣誉称号。此次活动中,高淳国际慢城授予裴浩正“国际慢城公益倡导者”荣誉称号。(高宣 张瀚天)

(责编:王丹丹、顾姝姝)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