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人民日报|江苏无锡推出“围坐议事” 现场听民声实事惠民生

本报记者 姚雪青
2023年05月13日06: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民日报》2023年5月13日4版 版面截图

《人民日报》2023年5月13日4版 版面截图

原题:江苏省无锡市“围坐议事”解难题——

现场听民声 实事惠民生(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现场)

  “公交站的规划图能不能更改?”“更改的流程是怎样的?”近日,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北大街街道丽新路社区建华新村小区的“连心亭”里,围坐了30多名居民代表,他们就自己最关心的问题提问,在场的职能单位负责人一一应答,大伙儿沟通探讨、有商有量。

  这场“围坐议事”活动,是无锡市人大常委会推出的一项举措。活动广邀人大代表、居民群众、职能单位负责人等共同议事,面对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建华新村小区800多名常住人口中,有一半是老年人。小区门口的吴桥西路原是一条‘断头路’,原先出了小区大门,就是202路公交车站。但去年底路打通后,公交车站进行了合并,新的公交站台距小区大门比之前远了一些,老年居民出行不便。”梁溪区人大代表、丽新路社区党总支书记林水芳首先点出了这期“围坐议事”的主题:优化公交站点。

  话音刚落,77岁的居民代表朱丽珍站了起来:“修路是为了便民,但公交车站怎么越修越远了?”74岁的张广兆也讲了自己的困难:“我每周两次乘坐公交去城南透析,车站距离远了就十分费劲,刮风下雨天只能由别人搀着……”

  “大家的心情我们十分理解,但在方便出行的同时,交通安全也是考虑因素。”区人大代表董杰向居民们解释后,又向在场的3家单位说道:“从小区到公交站,这段路看着不是特别长,但却是通往老百姓心里的距离,越短越好。”

  “不要着急,今天我们请来了公交公司、市政公司、设计公司的负责人,共同商量对策。”主持议事会的无锡市人大代表吕长寿介绍,前段时间,他已分别到上述单位沟通,但公交公司接管市政施工好的站台运营,市政按照设计公司提交的图纸施工,都不负责设置站台位置。而设计公司也是依照规范要求设计,从专业角度讲也没问题。

  “两个站台之间需要相隔一定距离,小区门口出于安全考虑也不能设站。”吴桥西路提升工程设计单位负责人从专业的角度,向老年居民们作了解释。但他来到现场后,也真切感受到老年居民们的实际困难和诉求。他随即表态:设计公司会根据实际情况重新设计线路,尽量让居民们少走路。施工单位负责人紧接着也表示,新站台“搬家”后,将同步调整绿化和硬化,让居民们安全便捷出行。

  “好!”现场响起一阵掌声。初步达成共识后,吕长寿又带着居民代表去实地勘察,站点选址初步定在小区大门边约18米的位置。“人大代表为人民服务、替群众着想!”朱丽珍对这个结果感到很满意。

  “问题解决了、群众满意了,‘围坐议事’活动的目的才算实现。”北大街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谷琳琳介绍,从倾听民意、调研走访,到组织座谈、协调方案,街道和区级、市级人大携手,一点一点解决民生难题,将民生工程真正办成了民心工程。

《人民日报》2023年5月13日4版

(责编:张鑫、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