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鼓楼:为民办实事 “一管一线”也关情

2023年05月12日13:06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巡视是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省委第一巡视组进驻鼓楼以来,扎根基层、深入群众。

在其指导推动下,鼓楼区通过成立“为民办实事”专班,着力解决一批居民的难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一管一线”的细微变化里,城市容貌更美了,居民生活出行更便捷了,幸福感、安全感节节攀升。

立行立改见效果

缆线顺了,安全有了

“现在,空中和地上的缆线排布有序了,我们行人路过时再也不‘抖抖霍霍’了……”4月底,家住鼓楼区建宁路附近的不少居民发现,空中那些曾经杂乱的缆线变得整整齐齐,交通出行的安全感瞬间提升。

4月26日下午,省委第一巡视组在鼓楼区开展常规巡视时发现,在建宁路金桥装饰城附近的部分缆线坠地堆放着,显得十分杂乱。在一根电线杆下,缆线围着电线杆一圈圈缠绕,占据了约1平方米的路面,不仅有安全隐患,还影响了居民出行。

本就不宽敞的人行道上,路过的行人只能小心翼翼地选择绕行。同时,空中的缆线也毫无章法地被挂在空中,不仅有碍城市美观,还让一些路过的市民显得有些提心吊胆。

看到现场情况后,巡视组立即向鼓楼区反馈立行立改事项,希望相关部门及时给出解决方案,保障老百姓的出行安全。

“为民办实事”专班“接单”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来到现场,经查看发现,为了方便地铁九号线施工,负责缆线维护的施工队临时实施了缆线迁改工程,将一些原本埋在地下的电缆临时改放至地面上。一时疏忽下,施工人员未将缆线进行归拢处置。

了解到情况后,建宁路街道当即协调市公建中心,对缆线进行规范化管理,及时将杂乱的缆线进行归拢、捆扎、重新排布。

在施工过程中,街道启动警城联动机制,在及时维持现场交通秩序的同时,保护过路群众的人身安全。

用活专项资金

解决“关键小事”

鼓楼地处主城,辖区里的众多老旧小区面临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的难题。北靠清凉山,西临江苏省人民医院,东边是石头城遗址公园,南边不远便是乌龙潭,对于今年64岁的老李来说,处在黄金地段、配套完善的清凉山庄小区,是他心中的“宝藏小区”。可这些年,这个“宝藏小区”却因“高龄服役”时不时生点“小病”。

“我们单元楼下面的水管堵了,污水沿着地面流,走路都得绕着走。”踮起脚尖,老李小心翼翼地越过“雷区”。

据了解,位于虎踞路54号的清凉山庄小区是上世纪90年代建成的老旧小区,共有住户32户100余人。小区面积不大,只有两栋,因此楼下空地的污水满溢,对两栋居民的出行都造成了困扰。

接到群众反映后,“为民办实事”专班第一时间联系华侨路街道,寻求解决该小区的污水满溢问题的办法。很快,两台下水管道疏通车便出现在现场,及时将污水抽净。在清污过程中,施工人员发现该小区的公共水管由于年久老化,有近1.5米长的一段管道出现了开裂,导致了污水从裂缝中满溢出来。

华侨路街道当即决定为居民更换管道,但管道更换涉及路面开挖等众多环节,面对小区物业收费标准低的情况,修缮费用由谁出?华侨路街道决定,用“排水整治工作专项经费”为群众解决燃眉之急。

清掏问题窨井、清掏污水池、更换管道……两天后,随着一个个施工环节的结束,压在居民心中的石头总算落地了。“管道通了、水不漫了、路重铺了,我们再也不用担心地面水管漏水了,生活也更舒心了。”

初夏的傍晚,晚饭后的老李悠闲地在小区散着步,“在这里生活二十多年了,小区硬件设施逐渐改善,现在啊,谁喊我搬家我都不搬!”

街道部门协同

解决燃眉之急

“前方排水施工请绕行……”近日,鼓楼区幕府山街道军印花园C单元前竖立了一块警示牌,提醒过往路人和车辆绕行。原来,鼓楼区水务局工作人员在巡查时发现,该小区一处污水井出现了漫溢,立即上前设置警示标志。

同一时间,在收到居民的反映后,街道和社区也赶往了现场查看,发现污水正渐渐往地下室渗透。“管道施工工程复杂,社区层面已无法解决。”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在此情况下,幕府山街道立即和鼓楼区水务局进行综合研判,制定解决方案。

鼓楼区水务局迅速组织应急抢修突击队到达现场。巡查员上前设置警示标志,疏导行人车辆绕行此处;专业技术人员进一步现场,勘查污水井的出仓管老化塌陷处并第一时间上报;施工人员使用装载机等装备开展受损管道抢修及路面积水清理等工作……

由于发现及时且处置妥当,该处塌陷未引起人员受伤和车辆受损情况。当晚,塌方区域就完成了管道更换和回填浇筑工程。

街道、部门、社区的紧密联动和高效施工效率获得市民一致好评。“感谢你们切实为民服务、为改善小区管道设施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一面锦旗代表了军印花园C单元居民的心声。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不断提升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能力水平……鼓楼区为民服务的暖心举动从未停止。

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省委第一巡视组的指导推动下,坚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初心,以实际行动把为民实事做到群众心坎里去,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放心、更舒心、更开心。(鼓轩)

(责编:李静晔、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