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启动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活动 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05月12日18:5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江苏“百城千园行”(南京站)启动仪式现场。曹京摄

人民网南京5月12日电 (顾姝姝)自动化生产线上,多个智能机械手臂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几辆小车穿梭于车间;硕大的厂区内,无人机扮演起“巡查官”的角色,守护着钢铁厂的安全……这一幕幕场景是5G技术在现代制造业的生动应用。5月11日,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现场推进会——江苏“百城千园行”南京站活动在江宁举办,这是江苏组织开展的“百城千园行”首场活动。活动中发布了江苏5G全连接工厂十大典型案例。

作为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的典型场景,5G全连接工厂充分利用5G和工业互联网的集成应用,形成生产单元广泛连接、管理生产深度融合、数据要素充分利用的叠加倍增效应,是未来工厂发展的重要方向。此次发布的“江苏5G全连接工厂十大典型案例”包括中兴通讯江宁滨江5G+全连接工厂项目、基于5G全连接的南钢智慧工厂、苏州友达5G全连接工厂项目等。

“园区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和基础载体,具有产业集聚度高、企业关联性强、数字化转型需求迫切的突出特点,是发挥工业互联网赋能作用和实现应用落地的关键切入点。”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耿力扬在致辞中表示,该局将与省有关部门一道,大力推进5G、千兆光网、算力等数字基础设施在园区场景下的建设应用。

人民网从现场获悉,南京已累计建设5G基站3.02万个,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5G用户占比等多项千兆城市关键指标位居江苏全省第一。在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支撑能力不断提升的同时,工业互联网平台也实现了对制造业发展的赋能增效。“南京已累计培育省级以上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27个,其中国家级双跨平台1个、特色专业型平台6个,服务于电子信息、钢铁、石化等十多个行业。”南京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代吉上列出一组数据。

工业互联网的第一步是通过采集数据,让物“说话”,这就有了工业互联网标识码的应运而生。这个码相当于数据的“身份证”,有了它就可以标识万物,实现数据互通。

“我们的每瓶鲜奶从生产线开始,就有唯一标识码,带着码入冷库,进商超,到奶箱。一旦产品出现问题,就能通过标识码溯源从养殖到销售的全流程,找到问题症结。有了标识解析体系和5G技术,我们正在尝试打通乳品行业的全产业链。”卫岗乳业数字创新部IT工程师曹睿介绍。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刘阳提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的推进路径,即“平台为主、网络为先、数据为核”。他说:“园区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将在产业数字化转型、科技创新驱动、区域资源协作、产业分工合作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成为我国产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此外,活动中,南京基础电信运营商与江宁经开区等3个园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另有一批5G全连接工厂项目签约。本次活动以“工赋园区、数智未来”为主题,由江苏省通信管理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主办,南京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中国移动江苏有限公司承办。

(责编:马晓波、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