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镇江市丹徒区多个非法固废倾倒点污染严重

2023年05月09日11:1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近期,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接到群众反映,镇江市丹徒区存在多个非法固废倾倒点,长期得不到清理处置,扬尘污染、渗漏液污染、气味污染都很严重,周边居民苦不堪言。工作人员立刻前往调查。

外来固废堆积成山 周边居民苦不堪言

在镇江市丹徒区宜城街道西麓村这个占地约2亩的地块上,高度超过2米的巨型垃圾堆格外显眼。调查人员靠近后发现,垃圾堆里是各种工业固废与生活垃圾,散发着阵阵恶臭,渗液染黑了旁边的水塘。

当地居民说:“有两年了,拉过来有个坑倒在里面的,环保查处了之后,又把它翻出来,全部堆在那里到现在也不弄走。”

当地居民说:“你想想能没有味道吗?有一年我们的菜都死光了。”

宜城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介绍,2020年前后有人从外地拉过来一万多吨生活垃圾,填埋进了这个地块。当地环保、公安等部门介入调查之后,垃圾被挖了出来,如何处置这些垃圾成了非常棘手的问题。

镇江市丹徒区宜城街道副主任朱东亮说:“我们跟上面协调,有部分怕是危废的垃圾,已经集中挖出来处理了,剩下来这部分垃圾下一步他们要进一步处理,我们地方把这块做到监督到位。”

镇江市丹徒区宜城街道环保办工作人员说:“这个属于生活垃圾,生活垃圾要送到光大发电厂去焚烧,电厂焚烧能力每天只能焚烧50吨左右,处置起来不及时,量比较多。”

8个非法倾倒点 2年都未处置完

根据线索,调查人员在丹徒区谷阳镇黄序村、辛丰镇东街村、上党镇上党村和丰城村又发现了四处非法垃圾倾倒点。

镇江市丹徒区谷阳镇黄序村村委会负责人说:“清拖这个要有个过程的,一天只能拉几车,两个场地轮流拉,这里还剩一点,原来整个地方都是垃圾。”

记者:最近一次拖是什么时候?

负责人:最近过了年拖过一次。

镇江市丹徒区辛丰镇副镇长陈振巍说:“这处点位被查处之后,我们镇里面也加大了责任倒追,对东街村的两名同志,日常巡查不到位,失管的情况提交到纪委进行查处,对两人进行了处理,日后也会对这块进一步对这里加强监管。”

丹徒区环保:处置完成还需1年

丹徒区生态环境部门负责人介绍,2021年8月镇江市公安机关查处了多起固体废弃物非法倾倒案件。不法分子通过货运平台将外省的固体垃圾运至镇江地区,涉及到丹徒区的有8个倾倒点,目前有18名违法嫌疑人被公安机关采取了强制措施,追缴违法资金约100万元,而这些被非法倾倒的垃圾处置起来难度极大。

镇江市丹徒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许猛说:“从2021年开始到去年年底,我们招投标第一批次的处置已经结束了,当时我们的处置方案预估一共是4万吨填埋的固废,但是实际处置过程中我们通过分拣前期已经处置了2万吨,发现通过开挖下面还有4万吨没有处置。今年我们已经把继续处置的方案给区政府报了,因为受到末端处置能力的影响,这批固废如果直接在光大环保(电厂)燃烧的话,会造成尾气超标,只能在生活垃圾里面掺烧,掺烧每天能处置50吨左右,制约了我们处置的进度。如果按照目前这种处置量来的话,大概我们还需要一年左右,才能把这些垃圾全部处置完毕。”

时空短评:处置不力,责任在谁?

一个区里,8个点位被非法倾倒、填埋数万吨固废和垃圾,至今仍在严重污染环境,居然还要一年才能处置完。虽然具体的倾倒行为人受到了法律的制裁,但属地政府责任在哪里?监管部门责任在哪里?清理工作的效率在哪里?希望当地吸取教训,在加强监管的同时,想方设法协调相关部门加大力度尽快处理。对于此事的最终处置,体现着当地政府的能力,更体现政府的责任和担当。对此,我们将持续关注。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会峰 刘小慧 徐明梅 编辑/刘琳)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