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人勤栽插早稻忙 美丽乡村披新装

2023年05月09日08:2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时下,是早稻插秧的好时节,各地抢抓农时整田插秧,一块块早稻田披上嫩绿的新装。

常州台融媒记者李均:立夏时节,万物繁茂,漫步在金坛区朱林镇黄金村的水稻田边,可以看到这里是一片繁忙的景象,村民们正在热火朝天地开展早稻插秧作业。

5月6日一早,由12名队员组成的黄金村青年党员突击队与村民配合默契,驾驶插秧机来回穿梭,将秧苗整齐地插入稻田。由于引进了整套钵苗栽秧技术装备,常州金坛黄金村完成60多亩早稻栽插工作仅耗时1天。收割期则比其他品种提前两个月,预计在8月中旬收割。这60多亩早稻田生产的稻米已全部被预定,成为黄金村集体收益的基本保障。

常州市金坛区朱林镇黄金村党总支第一书记严清华说:“8月中旬就可以吃到新米了,我们种这个软米早稻主要是为了调整市场结构,也是丰富市场产品,因为这个稻子上市在全省是最早的软米早稻之一。”

近日,镇江句容戴庄村也抢抓农时,栽插今年第一批越光水稻秧苗。一棵棵秧苗整整齐齐地“站立”在田间,农民劳作的身影与白沙的自然美景互相映衬,构成了一幅美丽的乡村田园画卷。

镇江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技术员任广明说:“今年我们插的也是越光早插,我们保留再生稻,我们第一批和第二批将近插900亩。”

越光水稻的栽培技术运用推广已经接近20个年头了,再生稻种植技术已经十分成熟,两季水稻的亩产基本能稳定在1000斤左右,同时推行“稻鸭共作”生态种养模式,利用鸭子为水稻治虫、增肥、活水、除草,达到种养结合、降本增效的效果。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田远 常州台 金坛台 句容台 编辑/刘琳)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