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仪征烟草:“蹲苗”工程助力青年成长

2023年05月08日16:3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实境课堂、田间课堂、理论课堂……为进一步调动青年员工的内生动力,提升青年员工的价值创造力,激发广大青年员工的干事创新热情,江苏省仪征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以下简称“仪征烟草”)实施“蹲苗”工程,搭建“三个课堂”,创新采取“育幼苗”“护青苗”“培优苗”全周期培养模式,助力青年员工“根深叶茂”。

打造实境课堂,做好调研“活动课”

青年员工走进一线服务零售客户。仪征烟草供图

青年员工走进一线服务零售客户。仪征烟草供图

为将“岗位课堂”学习效能转化为抓落实、促发展的“第一行动”。近日,仪征烟草积极打造“实境课堂”,组织青年干部员工走进一线,围绕落实“走、调、解、帮”四步行动方案,开展调查研究。

活动当天,青年骨干们走进仪征市行政服务大厅,以窗口工作人员身份,面对面接待办事群众,从办证、解答、指导,全流程感受了各个环节的工作。

基层调研的第二站,大家来到困难零售户王桂芳老人家里。青年员工认真聆听,用心记录了老人的困难和需求。交谈后,他们有的帮忙打扫卫生整理店堂,有的为他们讲解着一些国家惠民政策……

在调研总结会上,大家根据群众反馈的问题,绘制了“纾困时间表”,将定期跟踪帮扶情况。“这是一次意义深刻的基层调研活动,我们掌握了‘坐班’不会了解到的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青年员工杜海云说。

打造田间课堂,学好“乡村振兴”赋能课

仪征烟草团支书带领志愿者与果农探讨种植技术。仪征烟草供图

志愿者与果农探讨种植技术。仪征烟草供图

“多余的枝叶不但会影响植物本身的水分吸收,还会影响果树发芽结苞,需要第一时间修剪掉,才能保证结出的果子个大、味甜。”在仪征市新集镇梅巷梨园,仪征烟草团支部书记遇皓与果农探讨优质果子种植及节约成本的技巧。

自仪征烟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青年骨干主动化身“土专家”“小老师”“知心姐姐”走进乡村田头,送技术、送服务、送爱心。在与月塘乡乌山村乡村团支部结对共建的同时,他们用接地气的乡言乡语讲解“党的二十大精神”“乡村振兴战略”“政策法规”。创新推出送“技”下乡惠民活动,将晦涩难懂的农业生产知识转化成村民通俗易懂的农科“白话文”,农民实践后实现丰产增收。同时,对于村里的留守儿童,定期开展“扶智助学”志愿活动,青年小分队们自费为孩子们添置教辅书籍,为他们辅导功课。“哥哥姐姐,你们快看,这次周测试,我又进步了两名!”一名被帮扶对象向青年志愿者们说道。

打造理论课题,教好思想“必修课”

鲍连军为青年员工上思想政治课。仪征烟草供图

鲍连军为青年员工上思想政治课。仪征烟草供图

“作为企业发展的生力军,要确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将个人发展与企业发展相结合,坚定理想信念,明确目标方向,在完成本职工作中实现个人成长,在推动企业发展中成就个人梦想......”5月4日,仪征烟草党支部书记鲍连军在青年员工座谈会上说道。

据了解,为抓好青年员工思想建设,仪征烟草成立了由党支部书记鲍连军任组长,35周岁以下青年干部员工为组员的全覆盖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小组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要求青年干部学习贯彻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精读原文原著,谈感悟、讲认识;创新“岗位讲堂”机制,各业务条线的青年员工以学习体会、工作感悟为主题开展岗位授课,培养岗位“内训师”;完善“主题教育”机制,灵活各类主题,以党建带动团建,组织青年员工参加各类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了“团结仪烟 勇毅前行”毅行活动、“传承五四精神·激扬仪烟青春”青年大讨论活动等。(遇皓 杨秀丽)

(责编:李静晔、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