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秦淮区举办第二届“有温度的城市更新论坛”

2023年05月06日19:2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秦轩摄

人民网南京5月6日电 (记者马晓波)5月6日,第二届“有温度的城市更新论坛”在南京市秦淮区举行。本次论坛期间,与会人士以论坛作为城市更新研究探索的对话平台,研讨当下城市更新面临的困境及解题路径,展望未来,促进推动城市更新高效、有机、健康、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积极推进城市更新焕新老城活力,在业界已形成共识,但如何化解资金难题依然值得探讨。活动中,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乡治理与政策研究学术委员会主任、江苏省设计大师、南京大学教授张京祥表示,可以以多元参与赋予城市更新提质加速引擎。在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方面,政府作为计划主导者必须先于更新主体谋划出清晰的平衡路径,做出从土地整备阶段、产品开发阶段到运营阶段有序利用社会资本的路径计划,通过强化激励与合资形式,让社会资本根据计划有路可循、有据可依。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城镇化和城乡规划研究中心主任丁志刚认为,由于城市更新项目即期资金平衡难,建议支持参与更新的市场主体提高物业持有比例和期限,以长期运营收入平衡更新改造的投入,同时也推动开发主体转变为更新地区的长期运营商,在更新和运营过程中不断响应居民和社会需求,不断优化服务、完善功能、改善业态、提升活力,与所在社区、居民形成良性互动、共同成长的有机整体。

值得一提的是,第二届“有温度的城市更新论坛”的举办地——南京悦动新门西产业园城市更新项目由南京万科企业有限公司与秦淮区共同创建,通过企业参与改造及后续运营,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政企双赢。2021年,“悦动·新门西”城市更新项目正式挂牌“秦淮城市硅巷”,以“物联网+体育文化”为主导产业,现已集聚约30家科技型企业、近10家科研合作中心,4家高新技术企业,并提供超2200个就业岗位,累计税收达到3.5亿元,获得“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子园区”等称号。

秦淮区委常委、副区长,市南部新城管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顾安国表示,近年来,秦淮区积极探索有温度的城市更新,推动居住类项目实践经验向生产类、公共类、综合类拓展,加快探索有机更新的“秦淮路径”,形成了一批制度性成果和示范性项目,积极参与到秦淮区老城保护、文化产业示范及土地节约集约实践中。其中,小西湖微更新项目被评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全国国土空间规划优秀案例,列入住建部首批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可复制经验做法清单。

(责编:杨维琼、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