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重大项目抓紧抓实抓早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年05月06日07:25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是扩内需、稳增长的关键举措。今年一季度,江苏在重大项目上紧盯开工抓进度,紧盯堵点难点强保障,加速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为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提供坚实支撑。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省10亿元以上在建项目2802个,比去年同期增加344个,同比增长12.8%。为了让重大项目建设早开工、快建设,各地主动靠前服务,千方百计打通项目建设堵点难点。

总投资44.5亿元的如东九州星际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项目是今年的省级重大项目。眼下,三栋标准厂房已初具雏形,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正加快推进。作为当今世界三大高科技纤维之一,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强度是优质钢材的15倍。凭借掌握自主核心技术,江苏九州星际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该类产品一跃成为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供不应求。当得知企业有扩产计划后,当地政府主动对接,成立了由8个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为了在审批环节不掉链子,专员们提前摸排可能存在的卡点,在协调解决项目用地、用水、用电后,能耗保障成了项目推进的“拦路虎”,怎么办?专班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发挥熟悉政策的优势,创造性地提出了解决方法。

如东九州星际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项目节能审查部门服务专员周华说,专班召开了不少于五次现场会商会,最终根据相关管理规定,合理安排了全县可再生能源增量,用于解决这个项目的能耗指标替代。

得益于要素保障服务“跑在前”,该项目从签约落地到“五证齐发”至少节约了一半时间。

九州星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新基告诉记者,项目推进中企业没有想到的问题,政府都提前帮忙想到了。这种“保姆式”服务,让公司预计能够提前2个月投产,继续站稳全国一半以上的市场。

今年,南通共有34个项目列入省重大项目清单。当前,南通每半月就对所有大项目建设进度进行排名公示。同时,创新建立问题单、会商单、交办单、报结单的“四单制度”,已协调解决用地用海、产能置换、污染排放等问题近20项。

放眼全省,一季度江苏各地以42条政策措施为指导,先后组织数十场重大项目开工、现场观摩等推进活动;省重大项目办调研走访200多个项目现场,第一时间梳理需省及以上层面协调解决的困难问题69个。就在前不久,江苏又出台23条实施意见,更大力度引导民间投资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数据显示,220个省重大项目开工、投资均超序时进度,跟踪监测的2149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已开工2070个,开工率96%。

在做好当前重大项目开工投产服务的同时,各地在项目谋划上纷纷“抢跑”,结合自身产业特色“靶向”招引优质项目落地。据不完全统计,一季度超过一半以上的设区市,组团前往北京、上海、香港、深圳等地拜访重要客商,举办形式多样的产业投资推介活动。其中,无锡在粤港澳大湾区推介期间,一口气签下85个项目、总金额超1560亿元。

无锡市商务局副局长袁开坤说,主动“走出去”,就是要锚定无锡在物联网、集成电路等产业主攻方向。无锡还将建强招商队伍、完善全球招商体系,不断为项目建设注入“源头活水”。

深圳易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需要说,政府主动出击推介,让企业更了解江苏的投资环境,期待项目能尽快竣工投产,实现共赢。

省发改委重大项目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刘俊说,下一步,将紧盯“上半年开工率75%,9月底前全部开工”的目标,坚持从问题入手,强化项目的走访调研和跟踪监测,持续加速“承诺制审批”“拿地即开工”等创新服务举措在江苏落地见效,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优质增量。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陈超 杨国 姜晨光 龚丹 路明杰 南通台 如东台 盐城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