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人民日报:50辆无人驾驶小巴车在无锡经开区投用 江苏打造自动驾驶微循环接驳体系

本报记者 姚雪青
2023年05月05日07: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民日报》 2023年05月05日 第 10 版 版面截图

《人民日报》 2023年05月05日 第 10 版 版面截图

原标题:

50辆无人驾驶小巴车在无锡经开区投用

江苏打造自动驾驶微循环接驳体系

在江苏无锡经开区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园上班的陈秋,家住梁溪区,每个工作日的早晨乘坐地铁穿城而过,出站后步行一两分钟,坐上小巴车,从永昌桥站上车,在智能汽车园区站下车,就到了公司门口。

仔细一看,陈秋乘坐的这辆小巴车和普通公交车很是不同:车上没有驾驶位、方向盘,没有油门和刹车,只有一名安全员以备“不时之需”。遍布全车的激光雷达和摄像头就是车辆的“大脑”和“眼睛”——它们不仅能360度观察周边人流车流,还能提前至少50米识别前方路况,自动接收道路灯柱发出的“避让”警示,或是提前“看清”下个路口的红灯信号,慢慢减速、平缓运行……

前不久,50辆新型无人驾驶小巴车在无锡经开区投入商用,标志着自动驾驶商用微循环接驳体系正式投运。记者从无锡市工信局了解到,这批无人驾驶小巴车为纯电动车,主要服务对象是周边商圈的上班族,投运前已进行两年超百万公里的路面测试,并经过公安、工信、交通等多部门评测。

近年来,无锡形成了较完整的汽车工业产业体系,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规模超2000亿元,涵盖汽车整车、发动机、零部件等汽车工业主要领域。2019年以来,这里已集聚了超350家车联网及智能网联汽车相关企业。2022年,全市车联网及智能网联汽车关键产业产值达351亿元。

智慧的车,聪明的路。目前,无锡由“点”连“线”延“面”,编织出一张智能路网,已有近1200公里智能网联道路实现全域有条件自动驾驶开放。同时,全市拥有自动驾驶微循环接驳小巴超100辆、覆盖11条线路。

加速推进车联网及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远不止无锡经开区。在南京江心洲“未来出行示范岛”,自动驾驶出租车和自动驾驶观光车搭载了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等传感器和车载计算单元等硬件设备,以及自动驾驶软件系统,具备自主决策、路径规划、车道保持、自适应巡航、自主换道等功能;在苏州相城数字交通示范区,累计改造智能网联道路超60公里,示范应用运营车辆500余辆,公开道路测试里程超200万公里,试乘体验超15万人次……

记者了解到,2022年,江苏省出台《关于加快推进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一年来,当地围绕“交通+车联网”协同发展,着力推进一批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不断拓展交通运输领域场景示范应用,有力支撑自动驾驶微循环接驳体系打造。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