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人民日报:扬州探索公园社会化管理新模式 市民观察员化身“啄木鸟”

2023年05月02日07: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02日   第 07 版 版面截图

原题:口袋公园,建好还需管好(视线·城市更新)

口袋公园数量增多、功能升级令人欣喜,如何让口袋公园得到可持续的管理维护,从“增绿”变“常绿”,是各地必须面对的课题。垃圾处理、设施维修、绿化管护……这些都考验着城市治理能力。对此,一些地方在积极进行探索。比如,建立管护制度并加强日常巡查管理,聘请周边居民担任“市民园长”,鼓励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服务供给,升级园区智能设施等。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让口袋公园真正点亮城市微空间,既需要城市治理者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也需要全社会共治共享。让更多人既是发展城市、建设家园的受益者,也是服务城市、守护家园的参与者,才能让我们的家园更美好、更幸福。

——编 者

聆听市民建议

在江苏省扬州市,口袋公园已有58个,针对其数量多、分布广、要求高、养护难的现状,扬州在夯实专业化管理的基础上,积极引入公众力量,探索公园社会化管理新模式。从2020年起,扬州市住建局联合扬州市民观察员协会组建起一支志愿者队伍,市民观察员化身“城市公园‘啄木鸟’”,每季度开展一次公园管理社会巡查,并进行市民对公园管理情况的满意度调查,及时将收集的信息提交给住建部门。

“希望适合老年人的锻炼器材多一些”“树枝需要修剪了”“公园的路灯有些暗”……一条条“啄木鸟”收集的意见和发现的问题反馈至住建部门,住建部门则依据市民建议,督促责任部门落实改进,让口袋公园的养护水平、实际效用不断提升。

(本报记者 白光迪整理)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