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省盐南高新区打造综合性文商旅新地标

2023年04月30日20:2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游客在珠溪古镇体验古镇风情。盐南高新区供图

游客在珠溪古镇体验古镇风情。盐南高新区供图

4月29日,江苏省盐南高新区“珠溪奇幻游园会”盛大开启。孔子第七十六世孙孔令涛向珠溪古镇盐城文庙赠送孔子像,上海大世界向珠溪剧场授牌,《镜花缘梦》云游珠溪AR计划正式启动,珠溪古镇IP形象“珠喜”“无忧”发布。这是盐南高新区继欧风花街、新弄里、数梦小镇D·A艺术街区等文旅项目之后,打造的“宜居宜游宜创业、亦古亦今亦未来”的综合性文商旅新地标。

珠溪古镇是盐城大市区唯一保存较为完好的古镇,始建于西汉,复兴于北宋,鼎盛于明清,在两淮盐场中享有“三十六场,大不过伍佑场”的美誉,制盐史已长达2100多年。走进古镇的核心区域——文庙组团,就像步入时间长河,追随着先贤的历史足迹,在祭孔大典、“六艺”国学讲堂等活动中,体验穿越千年的国学经典。“很喜欢这种国学活动,我们既能学习到国学知识,又能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身着汉服的小学生李雨桐感慨道。

仪式结束后,市民和游客开始参观古镇馆藏品,观看文庙祭孔大典,欣赏街头潮流艺术表演,观摩非遗文化展和混知文化主题展,共同见证了千年珠溪古镇的蝶变重生和华丽绽放。

穿梭于古镇历史文化特色街,“六河、九街、十八巷、二十六桥”格局肌理清晰,《水浒传》《镜花缘》中古镇场景众多,多位国风佳人还原《镜花缘》中的游园胜景,一袭霓裳,摇曳生姿,与千年古镇融为一体,带领游客体验国风之美;巨兽麒麟“吞云吐雾”,国潮机甲“酷炫巡游”,国风擂鼓“风云涌动”,引得游客们驻足欣赏、拍手叫好。“在千年古镇珠溪举办古风巡游活动,推广传统文化,这与古镇非常契合,拍照打卡也很有氛围感,游玩体验很棒!”一名国风爱好者一边游玩观赏,一边拍照打卡。

游客在沉浸式体验古镇风情的同时,也开启了一场舌尖上的旅行。在古镇文曲巷,烟火气扑面而来。老城面馆、严胜利馄饨、盐城鸡蛋饼、六六水塔糕、长沙大排档、鼎福喜拇指生煎、陕西记忆、乐山跷脚牛肉……50余种特色小吃香飘四溢。本着“苏北首创、盐城首店、品牌首位”原则,珠溪古镇坚持量体裁衣植入新业态,除了百年非遗老字号“合成昌”,还入驻了韩国Mr.pizza、秦淮人家、廿宅等餐饮民宿品牌,引入了水绘红楼早茶馆、红陶山丘围炉煮茶馆等年轻休闲娱乐品牌,让古镇集人间烟火气、时尚艺术感于一体。(徐路 冯俊中)

(责编:黄竹岩、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