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沛县“村界杯”:一场假日的乡村盛宴

黄启源
2023年04月30日07:5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村界杯”农民足球赛现场。白雪摄

“村界杯”农民足球赛现场。白雪摄

球员激烈拼抢。白雪摄

球员激烈拼抢。白雪摄

芳菲四月春日好,绿茵场上逞英豪。

“传球,快传球!”4月29日上午,江苏沛县鹿楼镇八堡村足球场热闹非凡,一场属于农民的假日乡村盛宴——淮海经济区“村界杯”农民足球赛在这里火热开踢。球员们传球、过人、射门,场上对抗激烈,场下掌声不断。从4月29日至5月1日,来自江苏徐州、连云港和山东枣庄等地的8支农民业余足球队在这里一比高下。

现场看球赛的群众。韩方伟摄

现场看球赛的群众。韩方伟摄

现场看球赛的群众。韩方伟摄

现场看球赛的群众。韩方伟摄

以八堡村、七堡村为代表,当地有着绵长的踢球传统和深厚的群众基础,近年来还形成了逢年过节约球比赛的新乡俗。当日,开幕式定在上午10时,不少心急的群众早早就赶来了。上至耄耋老人,下至黄发孩童,人们爱球的热情溢于言表。   

73岁的沛县朱寨镇梅村村民李后艳,6点半做好了早饭,8点用轮椅推着老伴出发。从家到球场大约3公里,他推了将近1个小时。等他到时,好位置都占满了。热心的志愿者连忙帮他找了个相对靠前的位置。

鹿楼镇鹿楼村村民杨维华早上忙着给田里梨树套袋,忙完已经过了9点。到家后赶紧带上马扎,骑行十几分钟来到球场,见缝插针找地方坐了下来。

比赛开始前,广场舞热场表演。白雪摄

比赛开始前,广场舞热场表演。白雪摄

比赛开始前小球员球技展演。白雪摄

比赛开始前小球员球技展演。白雪摄

这场乡村足球盛宴中,欢乐的不仅是成年人。这不,在球场外,一群七八岁的儿童也在追逐踢球。7岁的王诗博就读于沛县曙光小学一年级,练习足球已有半年。“我最喜欢的球星是C罗。”他扬起稚嫩的脸庞说,他是从教练口中得知这场球赛的。8岁的燕劲希就读于沛县歌风小学,与王诗博比拼着脚下功夫。

比赛正式开始前,退休体育老师、74岁的八堡村村民翟居义一家三代为这次“村界杯”开球,和他一起上场开球的是女儿翟娟和外孙王大韧。

作为资深球迷,翟居义不仅带着全家老小一起踢球,还是很多村民的老教练。翟娟现在是朱寨小学的体育老师,王大韧在大人们的影响下也是个足球小子,从小喜欢体育运动的他,14岁已经长成一米八的大个儿。

赛中,球员们不遑多让;赛前,热场节目精彩纷呈。“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沛县是汉高祖刘邦的故乡,一曲《大风歌》自古流传,农民歌手卢磊演唱的《大汉刘邦》慷慨激昂。在武术表演环节,孟坑少林武校的孩子们拳脚有劲,生动展示了武术之乡的独特魅力。更有当地网红乐队曹家班奏响了世界杯主题曲,燃起全场球迷的热情。

揭幕战比赛进行中。白雪摄

揭幕战比赛进行中。白雪摄

进球瞬间。韩方伟摄

进球瞬间。韩方伟摄

当天的揭幕战,在沛县七堡八堡村U50足球队与山东枣庄黑马足球队之间打响。七堡八堡村足球协会会长李居海说,像这样的农民足球赛,七堡、八堡两村已经“玩”了很多年,“我们这里的人都热情好客,非常欢迎远道而来的兄弟球队切磋球技”。

比赛中场休息时群众互动游戏。白雪摄

比赛中场休息时群众互动游戏。白雪摄

现场观球赛的群众。白雪摄

现场观球赛的群众。白雪摄

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虽然首战1:4告输,枣庄黑马足球队领队李斌说,队员们一点都不沮丧,因为大家都热爱足球,难得有这么一个机会,来到沛县踢一场快乐足球。

据年过八旬的八堡村村民刘洪爱回忆,上世纪50年代起,村里就已经习惯和相邻的七堡村踢球“约圈”了。此次“村界杯”,两个村就有U40、U50两支球队参赛。U40队员孟涛今年46岁,3月份听说村里五一假期举办“村界杯”,在苏州经商的他提前一周回到村里,一有空就和队员们一起做配合训练。

比赛还将继续,热爱也将继续。

(责编:黄竹岩、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