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今年汛期江苏雨水、高温日可能较常年偏多 时空分布不均

2023年04月30日10:15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省气候中心昨天发布江苏2023年汛期(6-8月)气候预测。预计今年汛期江苏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时空分布不均;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高温日数也较常年同期偏多。但预计今夏高温热浪程度弱于2022年。受“厄尔尼诺”影响,江苏夏季气候预测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相关部门将密切监测,及时提供最新的预报预测意见,加强预警和服务。

  降水方面,预计今年汛期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其中淮北地区较常年偏多2成以上,江淮地区和苏南地区较常年偏多1~2成。6月接近常年,部分地区偏多;7月淮北地区较常年偏多,江淮之间和苏南地区接近常年;8月全省大部地区正常略多。

  预计今年汛期降水量:全省平均降水量550~650毫米,较常年偏多,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其中淮北地区较常年偏多1~2成,江淮之间较常年偏少1~2成,苏南地区较常年偏多1~2成。(常年值:全省545.9毫米,淮北地区527.2毫米,江淮之间549.5毫米,苏南地区560.4毫米)

  气温方面,预计今年汛期平均气温江淮及苏南西北部较常年偏高1~2℃,其他地区偏高0~1℃。其中6月大部地区以正常略高为主;7月淮北地区接近常年,江淮之间和苏南地区较常年偏高;8月大部地区较常年偏高。(常年值:全省26.5℃,淮北26.1℃,江淮之间26.4℃,苏南地区27.2℃)

  高温日数(日最高气温≥35℃)较常年同期偏多,其中淮北地区8~12天,江淮之间11~20天,苏南地区16~25天。(常年值:淮北地区7天,江淮之间10天,苏南地区16天)

  预计今年夏季影响江苏的台风个数为2~3个,较常年偏多,可能有1~2个影响较重。(常年值:全年2.9个,夏季1.8个)

  2022年夏季全省平均高温日数34天,为1961年有完整地面观测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多。今年江苏在出梅后会出现阶段性高温伏旱天气过程,预计今夏高温热浪程度弱于2022年。(于丹丹)

(责编:黄竹岩、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