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省产研院绿色智慧化工技术与装备研究所落地南京浦口高新区

2023年04月30日20:1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浦口高新区供图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浦口高新区供图

 4月28日,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政府与南京工业大学战略合作暨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绿色智慧化工技术与装备研究所签约仪式在浦口高新区举办。活动现场,浦口区人民政府与南京工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绿色智慧化工技术与装备研究所正式签约揭牌,南京工业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

据悉,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绿色智慧化工技术与装备研究所将围绕浦口区产业基础,发挥南京工业大学的科研优势,通过聚焦化学品全流程制造,深化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这对园区搭建开放创新技术平台、打造智慧化工产业链、吸引创新创业人才具有重要意义。”浦口高新区有关人士说。

校地携手,激发创新发展活力

创新发展,需要区域集中优势资源打通关键核心技术,以项目研究带动产业发展。据了解,此次依托南京工业大学、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人才资源优势联动而成的研究所,是浦口高新区搭建产学研用合作交流的平台,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的又一重要举措。对浦口来说,成立研究所旨在吸引一批影响力大、带动力强的顶尖人才和项目团队落地,加快区域内人才链与产业链同频共振,推动产业和人才联动发展、互促共赢。

“希望以此次合作,为浦口加速人才集聚、强化人才培育、促进产业升级、打造产业生态注入新血液、新动能。”浦口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国平说,希望广大企业与研究所加深合作,持续强化资源整合、人才互通,吸引更多更好的优质项目落地,加速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为现代化新浦口建设提供强劲支撑。

协同发展,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据悉,绿色智慧化工技术与装备研究所是省产研院布局的首家聚焦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平台,将针对行业堵点、痛点,致力于开发“卡脖子”关键共性技术,形成自主可控成套工艺与智能装备,以提升服务产业的能力。研究所按照“技术研发+技术转移+产业孵化+人才培养”四位一体的建设流程打造绿色智慧化工技术与装备创新中心,正与浦口高新区长期探索的“产学研用”一体的科技创新发展思路不谋而合。

可以预见,此次双方合作的达成,将促进南京工业大学的学科地图与浦口产业地图深度融合。对浦口高新区来说,学校资源与园区需求融合,专家一流成果与企业一线问题的对接,将推动高校、企业、园区三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汇聚人才,赋能区域科技创新

“我们将以此次战略合作为契机,不断深化校地合作的内涵与布局,通过在党建引领、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成果转化等开展务实合作,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合作。”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芮鸿岩在致辞中表示。

据了解,浦口高新区长期厚植创新文化,南京工业大学一直以来也在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此次合作是双方共同发展的良机。此前,高新区与南京工业大学联合举办了大学生创业宣讲会、招聘供需对接会等多场活动,定期邀请学校学生来园区企业进行学习交流。本次揭牌的“南京工业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也将成为密切联系校地的桥梁,为在校学生提供更多感知浦口、锻炼能力的窗口,激励更多高校青年学生投身浦口发展。

(责编:黄竹岩、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