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

中国式现代化的长三角实践

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钢铁驼队”贯东西

张瀚天
2023年04月29日08:3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中哈物流基地内的陆桥零公里标志。连云港港供图

中哈物流基地内的陆桥零公里标志。连云港港供图

4月26日上午10时,一列来自哈萨克斯坦、满载47车铁合金的中欧班列,停靠进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巨大的龙门吊随即忙碌起来,一个个集装箱被吊起卸下,堆箱吊车再将卸货后的空箱层层堆叠起来。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个落地的实体项目,中哈物流基地自2014年7月运行以来运转平稳有序,背后离不开调度中心这个“基地的大脑”。

七点半到岗,开会,交接,拿到装车计划,通过智能系统形成装车指令,再给司机派发指令……这是基地调度班长成飞的工作日常,“日复一日,看起来单调却十分重要。”

身处新亚欧大陆桥东端零公里标志地,成飞和同事们迎来送往了数以千计的“钢铁驼队”,安全、质量、责任意识需要常备心中。调度中心会议室的墙上,挂着一块调度业绩的记录板,在注意事项一栏中“把控装车质量”被屡屡提及。

“很多突发情况都会影响装车、卸车的效率。”成飞说,像集装箱箱角变形,集装箱与火车上固定箱位的蘑菇头卡死等问题,都需要调度班及时介入解决。

随着智能指挥控制系统的逐渐完善,成飞感受到了现代化带来的工作便利,“和之前比,两个人一班就可以完成常态化的调度工作了”。此外,一位轨道吊司机能控制三台,“不用爬高,降低了危险性,也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政策、管理、技术驱动下,当地中欧班列业务模式上也有了很大突破,形成了集装箱海铁空联运、一体化通关、“船车直取”零等待、“保税+出口”混拼、中亚钾肥过境“集改散”等新模式,让国际集装箱过境时间由原来4天以上缩短至1天以内,运输时间也缩短了一半。到今年3月14日,连云港中欧货运班列运营累计突破5000列。

截至目前,中哈物流基地运量已突破171万标箱,过境运量全国领先,中欧班列线路覆盖了104个国际货运站点,外贸“朋友圈”不断得到拓宽。货物品类扩大到建材、家居、机电、粮食、矿产等各色货物,基本实现班列“重去重回”,满载率、重箱率基本达到100%。

得益于陆海联运,连云港港今年一季度累计实现货物吞吐量7635万吨,集装箱完成145.9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9.8%和15.5%,夺取了首季开门红。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成飞说,他会一如既往守好自己的岗位,与中哈物流基地共同奔赴更远的未来。

(责编:梁明、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