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无锡连云港南北结对帮扶结硕果

2023年04月27日16:18 |
小字号

昨日,笔者从连云港市发改委获悉,江苏省南北结对帮扶合作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宣布了2022年全省南北结对帮扶合作工作考核结果,无锡连云港位列第一等次第二名。

据了解,自2022年省委省政府优化调整结对关系后,两市迅速启动、快速推进,以框架协议为蓝图,健全合作体制机制。市发改委区域处负责人陈振华介绍,连云港成立市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市对口支援帮扶合作工作领导小组,两市党政代表团实现互访,两次召开联席会议,签订南北结对帮扶合作协议,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条线明晰”的工作组织体系。以共建园区为载体,推进产业招商合作。合作共建无锡连云港工业园区、江阴灌云工业园区、惠榆新兴产业合作园;在无锡设立市级联合招商中心,全面开展精准招商引资工作。截至目前,无锡客商在连云港重点在谈、签约项目累计31个,总投资209亿元。

以互利共赢为目标,推动合作走深走实。“前段时间,因为身体不适到当地医院检查,一打听才知道,连云港和无锡医保已经实现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免备案’,确实很方便。”目前暂住无锡的港城人王红,在享受到医保同城待遇后,非常满意。结对帮扶以来,双方以六大领域为抓手,深入开展对接帮扶,不断提升科技、教育、医疗卫生、文旅康养、人力资源、产业等领域合作质效。

南北手牵手,一起向前走。今年,连云港进一步细化南北共建帮扶合作事项。目前,省工信厅、无锡市和连云港已经签订协议,联合推进无锡市—连云港市产业合作。三方将建立联合推进工作机制,共同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重点任务,聚焦重点领域,引导推动两地跨区域产业联动与产业协作。

根据协议,双方将深化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合作,探索建立医药联合研发机制,推动两市重点医药企业在药物发现、研发、生产等多个领域深入开展合作,推动实施一批医药研发外包合作项目。与此同时,双方还将推动纺织服装产业对接协作。充分利用连云港原材料优势,发挥无锡市在高端纺织服装产业的先发优势,积极探索实施纺织服装合作示范项目,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此外,还将支持石化产业集群化发展。利用连云港基础化工原料优势和无锡新材料、电子化学品等方面的比较优势,支持两地重点骨干化工企业配套协作,建立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关系,推动实施一批精细化工项目。助力共建园区提质增效。探索“研发+制造”“总部+基地”“总装+配套”“制造+服务”等产业合作方式,推动两市产业联动融合发展。依托无锡物联网产业链优势,支持园区创建传感网创新应用基地,打造南北结对帮扶示范“智慧园区”。(周莹)

来源:连云港发布

(责编:李静晔、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