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建邺“牵手”前海基金 精准对接助力产业项目落地

2023年04月26日17:5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9个金融项目、8个数字经济项目现场签约。建邺高新区供图

9个金融项目、8个数字经济项目现场签约。建邺高新区供图

从粤港澳大湾区到扬子江畔,4月26日,国内头部投资机构前海方舟“牵手”南京市建邺区,共同举办“科创金融 赋能数字未来”产业对接会活动。来自全国的近40家数字经济企业汇聚一堂,与建邺区展开深度对话,共同探讨高质量发展路径。会上,汇丰保代等9个金融项目、傅利叶智能等8个数字经济项目现场签约。

前海方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文正在致辞中说,建邺出色的工作效率、优秀的营商环境和完备的产业体系给其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作为投资机构,我们希望所投的项目都能够寻找到最适合的发展土壤。而建邺,正是这片‘沃土’。”他说。

作为国内颇具影响力的投资机构,前海方舟是为落实国家关于支持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设立股权投资母基金的政策要求,于2015年底成立。截至目前,前海方舟基金群已投资55家子基金,直接和间接投资企业超过2000家,培育上市公司106家,主要投资领域涵盖数字经济等五个主要赛道。

数字经济正是建邺区的两大主导产业之一。2022年,全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营收530亿元,增速8.5%、创南京主城第一。阿里巴巴、小米、哔哩哔哩等互联网巨头纷纷落子布局,释放“虹吸效应”并带动了全区数字经济产业的高速发展。同时,华为政务一网通军团核心研发团队入驻,城市鸿蒙产业园启动建设,亦为该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本次出席座谈会的企业都是与数字经济高度相关的,都是各个细分领域的优秀头部企业,和建邺区有着很高的匹配度,希望能通过相互的深入了解,彼此擦出火花。”陈文正说,以建邺高新区为代表的建邺区为企业发展匹配了全方位的服务和应用场景支持,这一点让企业非常重视。

建邺区投促局副局长郑艳介绍说,仅2022年,建邺便面向社会发布89个应用场景,开放合作需求248个,投入超11亿元给予支持。“其中,20个项目入选全市优质场景名单,3个项目入选全市标杆场景名单,数量均居全市第一。”她说,“今年,我们更是计划发布数字应用场景100个,并从中遴选10个‘优质场景’给予重点支持,以为更多企业‘搭平台、给机会’。”

近40家数字经济企业与建邺区展开深度对话。建邺高新区供图

近40家数字经济企业与建邺区展开深度对话。建邺高新区供图

“建功立邺,到此莫愁”。活动现场,“营商环境”是与会企业家们提及最多的关键词之一。当天,来自建邺区发改委、投促局、科技局以及建邺高新区的负责人与企业围坐一圈,零距离解答企业的各种疑问。青岛卓云海智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成为国际顶尖的辅助生殖科技服务公司,与香港中文大学、日本藤田医科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进行产业联合研发。“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建邺区的热情,明天就有团队来做具体对接。”卓云海智董事长邵蓬勃话音刚落,建邺区卫健委、建邺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就现场回应,坚持“有求必应”,全力为企业做好各项服务。

作为建邺区最大的产业载体,近年来,建邺高新区通过为入驻企业提供全周期、全方位、全流程服务,助力入驻企业驶上了发展的“高速路”。为解决金融赋能科创企业发展,建邺高新区搭建了全国首个基金街区资本撮合平台——金鱼嘴每日路演,累计完成融资超34亿元;为倾听企业心声,更好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建邺高新区组织了主题不同、形式丰富的“莫莫”下午茶,迄今已举办12届;为了让年轻员工“带娃莫愁”,园区坚持去商业化、去教育化理念,打造了全市首家公建公办托育园,已服务40余家园区企业的80多个家庭,近期正在进行提档升级,将帮助更多企业家“轻装上阵”。

正是凭借这些成系统的政策、载体、人才等营商生态支持,以及精准高效的专业服务和配套集成等优势,建邺区一跃成为南京重要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区。今年以来,建邺区还组建了数字经济、新金融、金融科技等招商“五大军团”。“五大军团”由区领导担任一线指挥,通过跨部门组建,打破条块分割壁垒,全力推动金融业和数字经济等优质项目落地、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建邺区地区生产总值已由2018年的472亿元跃升至2022年的1250亿元,占全国千分之一。2022年,实现全口径税收480.9亿元,占全国千分之三,总量、增幅连续五年全市第一,在全省95个县市区中位列第三、仅次于苏州工业园和昆山市,在全国330个地级市中位居前50。同时,纳税超亿元企业43家,亿元楼宇41座,数量均为全市第一。(朱殿平 曈暚)

(责编:王丹丹、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