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泰州市部分地区因生态管控区域调整乱象频出被通报

2023年04月22日12:0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4月22日电 据江苏省生态环境厅通报,近日,江苏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泰州市发现,部分地区生态保护意识不强,生态空间管控区域被调整的支离破碎。

《江苏省生态空间管控区域调整管理办法》规定,生态空间管控区域调整应遵循集中连片、功能相似的原则。2021年,泰州市海陵区对生态管控区域进行调整,未能充分考虑生态系统的连通性和完整性,而是简单的“加加减减”“拆东墙补西墙”。以新通扬运河(海陵段)为例,该河道54%的沿河生态区域被调出,大量远离河道的农田“摇身一变”成为清水通道维护区。督察发现,部分地块因调出生态管控区而降低环境保护标准,企业管理粗放,“散乱污”企业夹杂其中,对河道生态环境造成影响。

通报显示,泰州市生态空间管控区域碎片化较为普遍。部分地区不是考虑通过加强监管降低建设项目对区域生态功能的影响,而是简单以“开天窗”形式“一调了之”,破坏了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连通性。江苏洋宇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生猪养殖、果树种植的企业,位于新街镇银杏种质资源保护区内,泰兴市以“地块内部已无银杏种植,不具备任何生态保护价值”为由,申请将该企业部分厂区调出保护区,实际该厂区四周均为种质资源保护区,相关调整只是“掩耳盗铃”。

在生态空间管控区方面,泰州市有关部门和地方监管履职不力,违法违规问题长期存在。督察发现,新通扬运河阜溧高速西侧1.5公里范围内满目疮痍,数家码头、堆场、企业违规占用生态岸线,露天物料堆积如山。北洋金属材料公司在未取得相关审批手续的情况下,擅自填埋约15亩河道建设码头堆场,厂区露天设置数个土坝围堰,内有大量乳白色冲渣废水,经检测,废水总铬8.1mg/L,超污水综合排放标准4.4倍,威胁新通扬运河水生态安全。泰州市宇博贸易有限公司码头无审批手续,渣土堆场违规占地约30亩,侵占河道岸线400余米。

通报指出,泰州市部分地区生态保护优先意识树得不牢,对生态空间保护的系统性、完整性认识不够,生态空间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有关部门和地区生态监管职责有待加强。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责编:李静晔、顾姝姝)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