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数据治理·网上群众工作新路径”论坛在南京举行

2023年04月22日13: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4月22日电 (王绍绍)4月21日下午,2023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数据治理·网上群众工作新路径”平行论坛在南京举行。本论坛聚焦大数据时代的网上群众工作、网络社会治理等话题。

  2023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数据治理·网上群众工作新路径”平行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牛一兵致辞表示,举办此次“数据治理·网上群众工作新路径”平行论坛,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新时代网上群众工作守正创新,广听民意、广纳民智、广聚民力。牛一兵就进一步做好网上群众工作提出四点希望:一是画好凝聚共识“同心圆”;二是贯通网上网下“连心桥”;三是用好融合发展“新动能”;四是开拓惠民利民“新场域”。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徐立京在致辞中指出,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是人民日报作为党中央机关报的优良传统。把“党和政府干的”与“老百姓盼的”紧紧连在一起,是人民网创办“领导留言板”的初衷和努力方向。徐立京对新闻媒体如何助力走好新征程网上群众路线,谈了三点思考:一是落实“上连党心,下接民心”的要求,把工作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二是创新驱动,科技赋能,讲好新征程上网上群众工作故事;三是建强平台,夯实服务,助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网信委副主任陈之常向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本次论坛是一个交流经验、分享成果、学习提高的难得机会,必将助力我市进一步做大做强网络传播矩阵,拓展通过网络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的渠道,用心用情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希望与会嘉宾深入交流研讨,分享经验成果,凝聚广泛共识,寻找合作契机。期待与各大媒体进一步深化合作,推动更多平台载体、优质项目落户南京。我们将一如既往做好服务保障,努力为项目数字化、实景化运用提供生动实践和成功经验。”

  论坛上,多位嘉宾发表了主题演讲。人民日报社传播内容认知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人民网党委书记叶蓁蓁分享了“互联网全面赋能社会治理”内容,并提出三点体会: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好用好互联网,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二是把握互联网“再中心化”趋势,坚持中国特色管网治网之道;三是探索智能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的“中国范式”,坚持走自己的路。

  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张建军结合“舆情和民情”“网上和网下”“网红和长红”“聚人心和惠民生”四组关键词,交流分享了南京市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的实践和探索,建议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四个“上”下功夫:首先是“上网”,做到对网络民意的态势感知;第二是“上手”,用网言网语讲好城市高质量发展故事;第三是“上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最后是“上脑”,用好数据强引擎赋能民生服务。

  微博CEO王高飞认为,做好网上群众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社交媒体平台应发挥自身的数据优势、内容优势、产品优势,为网上群众工作贡献应有之力。王高飞以微博为例分享了经验和做法:一是通过多样手段持续优化社区氛围,助力打造清朗网络空间;二是发挥资源优势放大正能量声音,激发广大网民精神共鸣;三是彰显社会责任优化平台机制,助力政府开展社会治理。

  论坛期间,人民网“人民建议”、“南京发布”、“听语+”联合开展的南京网民建议征集和调研活动正式启动,人民网营商环境意见建议征集发布。此外,论坛还举办了“数智惠民助力走好网上群众路线”“长三角协同践行网上群众路线”两场圆桌对话,发布《人民网建设〈人民建议〉经验做法与网上群众工作大数据在社会治理中的价值参照》《创新数据应用场景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长三角媒体践行网上群众路线案例分享及协同倡议》等成果。

  据了解,本次论坛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江苏省委网信办指导,人民网、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南京市委网信办主办,微博承办。

(责编:顾姝姝、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