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春天里,“烟花三月下扬州”盛景再现

张玉峰
2023年04月20日07:2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走,烟花三月下扬州!”上周五,合肥小伙刘辉和朋友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到高铁站已近晚上9点,看到很多游客下车,人气太旺了。”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扬州市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1468万人次,较2022年和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95.2%和43.8%;接待过夜游客265.8万人,较2022年和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112.6%和24.3%。这些数据显示,作为热门旅游目的地的扬州正在归来!

如此时节,不仅聚人气,也聚财气。4月18日,第二十二届“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如约而至,36个重大项目现场签约。当下的扬州,火爆的旅游不仅助推了文旅发展,更有重大项目赋能强劲动力。这个春天,“好地方”扬州的活力十足。

游客在“网红”景点皮市街夜游。人民网 张玉峰摄

游客在“网红”景点皮市街夜游。人民网 张玉峰摄

旅游人气加速归来

作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头顶“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三大国际级城市名片,扬州旅游自带流量。

进入4月,当地人气再升。第一周,瘦西湖接待游客26.76万人,同比增长363%;共接待过夜游客26.4万人,同比增长329.1%。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上半月参观人次超过了21万,无论工作日还是周末,每天的入馆预约都是满员状态。

人气旺不旺,古城居民深有体会。“除了景区游客多,现在来古街古巷游玩的外地游客也是络绎不绝。”袁荔的家在仁丰里,为了让院门口的装扮与古巷风貌相匹配,她特意布置了绿植和桌椅,方便路过的游客歇脚。

不同于传统旅游只逛景点,这两年,扬州精耕细作文旅市场,定义了古城全新的“慢生活”,让游客们也有了更多选择。

南京游客王静婷走进一家咖啡馆,随手用手机记录下眼前的美景。“瘦西湖、个园、何园这些景点我都去过,这次来扬州就想过一过慢节奏的生活,吃吃早茶,到古运河坐坐船,晚上逛一逛年轻人都爱去的皮市街。”她说的皮市街是一条充满文艺气息的老街。这段时间,皮市街周末客流量达到三四万人。

“尤其到了晚上更热闹。”72岁的皮市街居民王景新说。这一点,边城书店主理人王军也有同感,他在这条街开店已有十年,主打文创产品,如今光顾店里的年轻客人越来越多。

外地游客对扬州的向往,不止于文旅,还体现在热门赛事上。4月16日,时隔3年的扬州鉴真半程马拉松再次开跑,带动了双休日10万人次的游客量。扬马开跑,不仅为扬州“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拉开了序幕,也实实在在地为扬州旅游添了“一把火”。

周末免费开放机关和事业单位停车场,解决停车难题。人民网 张玉峰摄

周末免费开放机关和事业单位停车场,解决停车难题。人民网 张玉峰摄

以“游客思维”进行全方位体检

“你好,这里停车收费吗?”“停车免费,跟我来!”面对游客的询问,广陵区政府保安赵怡热情迎客,一边挥手一边说。

为了给游客带来更好的旅游体验,扬州市19家市级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停车场在周末免费开放。在共享停车资源的基础上,扬州又整合了景区周边的各类停车资源,增加免费的停车泊位1100多个,共计新增5000多个停车位服务游客。

到一个地方旅游,除出行方便外,游客住得称不称心,吃得放不放心,直接关乎城市美誉度。

“从春节开始,扬州旅游就进入了‘井喷式’的爆发期。”扬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锴竑说,前段时间,市委、市政府以“游客思维”对扬州全市旅游进行全方位的体检。

据了解,扬州不仅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开展了软硬件的提升优化,还对游客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进行了集中式攻坚。其中,针对酒店价格问题,当地多部门联合印发了《扬州市旅游旺季酒店客房价格稳控工作方案》。

“我们选择主城区范围内星级酒店、规模较大连锁酒店和存在投诉现象的酒店作为价格采集的样本,并对高档房型进行抽样监测分析。”扬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发现客房价格涨幅异常时,会将酒店经营单位通报给市场监管及文旅部门,并根据酒店客房监测以及其他方面反映发现的异常涨价信息建立重点关注名录,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其价格、服务、治安、消防、卫生等进行抽查检查,促进酒店价格与服务质量、服务档次相当。

“我们还完善旅游投诉反馈机制,不管来自哪个平台的投诉,都会在最短的时间内予以反馈,切实提高扬州的旅游认可度和满意度。”陈锴竑表示。

游客的声音要倾听,收获的点赞也更显宝贵。在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来自徐州的董子瑞参观完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后,和家人在公园里好好逛了一番。“听说这一带曾是化工厂,经过生态修复后打造成了4A旅游景区,的确值得一来。”谈及旅游体验,董子瑞说,他旅行时更关注每到一处的生态环境,也会在自媒体上分享,“扬州这座城市如同一座大公园,处处皆有景”。

“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开幕式现场。董辉摄

“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开幕式现场。董辉摄

人气财气同频共振

“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一直是扬州推进经贸合作、发展文化旅游、展现名城风貌的城市品牌。多年来,扬州市坚持以节庆聚人气、以人气聚财气,通过“大招商、招大商”,有力推动了扬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与往届有所不同的是,扬州在聚“人气”上花了更多心思。央企国企、知名民企负责人和“两院”院士、高校科研院所及重点实验室专家学者等450余名国内嘉宾参会。同时,此次节庆特别强调了外资、外商等国际化元素,来扬外商超过300人,其中世界500强企业代表和重要客商达102名。

今年开幕式新增了优秀“招商大使”授牌和海外“招商大使”聘任仪式,以此表彰“招商大使”在引荐项目等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在扬州全市形成尊重“招商大使”、崇尚“招商功臣”的示范效应。

为了更好引来“人气”,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今年扬州市决定设立6个境外商务联络处,目前,驻德国、意大利商务联络处已完成挂牌。“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开幕式上,扬州市为驻美国、日本、新加坡、阿联酋商务联络处集中揭牌。这些境外商务联络处既是扬州向外伸出的信息触角,也是当地招商引资的“橄榄枝”,以此来持续提升扬州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此次节庆期间,扬州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249个,总投资额超1880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56个,20亿元以上项目30个,50亿元或5亿美元以上项目10个。此外,二季度计划开工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74个,总投资1604.5亿元。

“春天的扬州生机勃勃,你可以在这里亲身感受现代城市发展的‘快节奏’;春天的扬州风景如画,你也可以在这里沉浸体验千年古城惬意的‘慢生活’。”扬州市委书记王进健向中外嘉宾发出了春天的邀约。

(责编:周梦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