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泗洪:创建文明城市既有“面子”也要“里子”

2023年04月20日23:1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今天是积分兑换日,我要兑换一个书包给小孙子。” “我打算多参加一些志愿服务,多攒点积分再来兑换……”近日,在江苏省泗洪县重岗街道早陈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文明积分”兑换礼品的现场热闹非凡。这是该县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注重培育群众“主人翁”意识,绘就社会治理“同心圆”的一个缩影。当地聚焦人民期盼、提升城市颜值、涵养文明新风,在城市治理上下足“绣花功夫”,让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有声。

提升城市颜值

“天蓝水清城美,宜居宜业宜游。现在的生活真是太幸福了!”带着宝宝在河边游玩的罗女士说。

2022年,泗洪县通过对濉河、汴河风光带景观绿化、道路亮化、配套设施等项目改造提升,再现了“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生态景观。该项目也是江苏省政府2022年度为民办实事中100个乐享园林项目之一,入选当年江苏省城市特色风貌塑造示范项目。

“景观小品是城市文明的点睛之笔,提升城市颜值在潜移默化中将文明的种子播撒到市民心中。”泗洪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朱永芝介绍,该县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与城市景观打造相结合,营造了“处处是景致、时时受熏陶”的浓厚氛围。今年,泗洪县计划排定园林绿化4大类11项重点工程,及时补绿增花,完善花园城市、林荫系统、共享空间、口袋公园等建设,对公共绿地服务功能进行提档升级,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景”。

城市建设,不仅要建设好“面子”,还要建设好“里子”。泗洪县实施农贸市场体系建设,不断推进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对市场周边的占道经营、卫生“脏乱差”和市场内的“飞线”、乱堆乱放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鼓励经营户诚信经营、规范管理、文明服务。农贸市场告别过去的“脏乱差”,变身“齐净美”,市民购物环境不断得到提升。

聚焦人民期盼

小区路面宽敞平整,停车标线规范醒目,绿化景观错落有致,健身设施齐全完备……家住泗洪县沁雅花园小区的杨海洲感慨,老旧小区改造改出了居民幸福新生活。

城区增设公共停车位1.3万余个,有效缓解群众“停车难”问题;城区新增及更换垃圾分类环保屋(点)138个,让生活环境更宜居;新建二类以上公厕112座,人性化设施尽显贴心便民;电动车有了充电桩,线路不再“空中飞”……泗洪县把曾经的“问题清单”变成了“幸福清单”。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惠民利民工程,必须为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进步和变化,让市民享受到更加优美的城市环境,感受到更具温情的城市温度。我们对县城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公共广场、背街小巷、市场、老旧小区进行全面督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各相关责任单位,并推动落实整改。”朱永芝说。

今年,泗洪县还将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这一惠民工程,计划改造6个老旧小区,总投资约5500万元。围绕雨污管网、道路、停车位、楼道、外立面、技防、充电桩等,对团结花园、蓝天小区、蓝天吉祥苑、蓝天名苑、房改办宿舍、容园小区等老旧小区进行提升改造,全方位增强市民幸福感和满意度。

涵养文明新风

房间干净整洁,桌椅、微波炉、应急药箱、手机充电设备、报纸杂志等一应俱全……这是泗洪县专门为解决户外劳动者“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等问题而建设的爱心驿站。“爱心驿站给我们提供了便利,工作之余可以进来喝水、看报。”环卫工人李师傅说。

小小的爱心驿站,传递着一座城市的温度。据泗洪县文明办副主任乔胜胜介绍,泗洪县多部门携手爱心企业,在全县建设了8个爱心驿站。

文明城市建设既要惠民也要靠民,泗洪县连续多年开展“魅力新泗洪”十类十佳、“最美人物”、“泗洪好人”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发挥先进典型事迹在滋润心灵、涵养道德、激励群众、引领文明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有效激发了全社会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磅礴力量。

近年来,泗洪通过开展线上文艺作品征集展播、线上文艺培训等活动,利用数字图书馆对文化精品、优秀书目进行宣传展示,累计受众115.1万余人次,举办“文化进万家”、优秀节目展演等各类文化活动1122场,累计受众90万余人次。(钟巧 曾祥海 黄启源)

(责编:张妍、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