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人民日报海外版|南京:文化小店梦想大

本报记者 尹晓宇
2023年04月19日07: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3年04月19日 第 07 版版面截图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3年04月19日 第 07 版版面截图

原标题:

南京:文化小店梦想大

Newsroom暿樂咖啡推出的产品。南京文化产业协会供图

7平方米的空间可以有怎样的艺术想象?江苏南京国创园的陶谷公园艺术空间给出了一种尝试。在这个7平方米的空间里,记者首先看到一个“屁头兔”的主题个展,走下台阶,又是各种插画师的周边,有抱枕、台历、摆件、发卡、地毯等。

陶谷公园主理人钱熹临告诉记者,一些年轻插画师的作品没法在大的展览空间中展示,这个“橱窗商店”可以帮他们实现办展的愿望。目前,小店有60多位插画师的1300多种周边。小店采取策展理念,每3个月更换一名插画师的周边,做主题展览。入驻小店的插画师也有一定的门槛,比如周边至少有6个品类。

“星星人”是陶谷公园的老朋友了。这个由90后插画师大欣和阿力打造的IP,主打治愈风。通过小店持续推广,几年来插画师一直持续输出作品,粉丝也小有规模。去年,他们还在小店推出了“当你数到一百颗星星的时候”快闪活动。

“每当听到我们的插画师开了个人画展、出了系列绘本、拿了奖项,对我来说都是莫大的鼓舞。”2018年运营陶谷公园以来,钱熹临一直在尝试打造一个帮助插画师成长的微生态,比如对接培训资源、展览资源甚至生产线等。

7平方米里,让人看到艺术生长的力量。许多时候,答案需要时间。

阿槑这个IP,李红萍已经打造了13年。沿着老门东的牌坊往前走几十米便是李红萍的小店——槑好时光。小店位于一座古建筑里,有20多平方米的空间。客人们习惯在门口和一个1米多高的大嘴巴玩偶合影,那便是阿槑——一个嘴巴大大的南京小男孩儿。店里摆放着400多种阿槑周边,有绘本、玩偶摆件、明信片,还有热销的速食装鸭血粉丝汤。

“阿槑这个形象要表达的是南京人‘大萝卜’的憨厚性格。”槑好时光创始人李红萍是动漫师,从一家动漫公司辞职后,13年来一直围着阿槑这个IP进行城市文化打造,目前的动漫团队有30多人。李红萍说:“成功打造一个IP至少需要二三十年时间,还需要大量不同形态的周边产品来支撑,不断强化其符号意义,比如绘本、电影、电视剧、主题乐园等,都是打造这个IP所需要的生态圈。”

《槑好南京》《向着光亮那方》《跟着阿槑游运河》……阿槑系列绘本已经出了9本,推出的儿童剧已经巡演超过60场。最近,一部包括4226幅手绘场景、266位动漫人物的动画片也完成了制作。

IP+的过程需要资金的持续投入。李红萍曾申请政府的文化产业基金,并获得支持。她从货架上取出一套《我们的节日》绘本。这套以阿槑为主人公的绘本,介绍了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同时融入南京民俗,曾获得南京市委宣传部20万元的文化产业基金支持。

今年初,南京市发布了“文化小店计划”实施方案,为全市200多家文化小店发放300万元的消费券,鼓励小店线上直播开店、举办文化市集等专场活动。

3月底,Newsroom暿樂咖啡创始人刘洋,参加了南京首届汉堡节,并发布了一款咖啡新品——上海路。“没想到这么受欢迎,才到中午咖啡豆就用完了。”刘洋不得不中途折回位于芥子园的店里取咖啡豆。

刘洋的团队里聚集着一群热爱咖啡的人。他们中,有人是咖啡师协会考官,有人曾在米其林餐厅工作,还有人有蓝带求学经历。从2019年创业至今,咖啡店调制出了金陵一九九一、月半秋、微光、平安喜乐、时间的水等不同风味的咖啡。这些咖啡都有一个统一的精神内核——中国式咖啡。

酒酿、小元宵作为南京地道小吃被引入到金陵一九九一这款咖啡中,刘洋还专门请人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京白局”录了一段吆喝,来配合这款咖啡的饮用,让消费者通过咖啡这个载体,体验南京文化。月半秋里的南京桂花、微光里的敦煌李广杏……精心调制的咖啡演绎出不同城市的风味。她说:“做中国式咖啡不仅是做饮品,而是搭建一个载体,以中国的城市文化为内容,建立一个第四空间——心灵空间。”

据悉,南京市还将根据各文化小店的发展情况,在品牌提升、金融产品等方面对他们进行扶持,同时将出台“南京市文化小店三年行动计划”,更加系统地为文化小店成长出谋划策。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