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扬州部分企业生产废水直排入江 工地扬尘管控不到位

2023年04月18日07:4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近日,江苏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前往扬州暗访,发现部分企业生产废水直排入江、废气收集不到位;国控站点周边工地扬尘管控不到位,扬尘在线监测系统数值偏差、实时利用率低。

【扬州江都:造船厂生产废水直排入江 废气收集不到位】

暗访组首先来到位于扬州江都的龙和造船厂,在造船作业现场,工人们直接用一根软管将生产废水直接抽到了旁边的长江中。

龙和造船厂副总经理谈国政:“那个是闸门渗下的水,把它返回去。”

记者:“里面很多油污,可以直接抽到江里吗?”

谈国政:“不可以。下一步,我们把港池里的污水管网进一步完善。”

厂区内工人正在进行露天焊接,产生大量浓烟,但并未使用废气收集处理装置。锅炉燃烧木材后产生的废气直排入外环境,产生大量黑色浓烟。暗访组发现,该企业目前占用600多米的长江岸线,然而企业却拿不出允许岸线使用的相关批文。

扬州市江都区大桥镇建设与生态环境局局长邵青:“之前也出现过类似问题。”

记者:“这种属于屡教不改吗?”

邵青:“不好说。”

记者:“作为监管部门,您对情况不了解吗?”

邵青:“有些情况了解,有些情况不了解。”

【扬州邗江:建筑工地扬尘管控不到位 在线监测数据“打折”】

随后,暗访组来到扬州市邗江区绿地健康城项目工地。现场,大面积裸土未覆盖,施工作业时未开启喷淋设施,现场也未按照要求安装扬尘在线监测系统。

绿地健康城开发公司工程负责人王素宝:“裸土覆盖可能被大风刮掉了。现在逐步就把监控移掉了,大概在半个月之前拆掉的。”

暗访组了解到,为了加强扬尘监管,扬州市要求全市范围内建设3个月以上、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及以上的建筑工地,在施工现场安装在线监测系统。然而,暗访组在对周边工地走访后发现,未安装或未运行在线监测系统的情况屡见不鲜,不少工地监测数据误差较大,普遍较实际数值偏低,无法有效起到扬尘监管作用。

扬州市邗江区住建局质量安全监督站副站长徐春啸说:“有些项目时间长了之后,灵敏原件有点小问题。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设备的在线率我们不能保证。下一步,我们要保证设备在线率,让扬尘监控更好为扬尘管理服务。”

【时空短评:环境监管容不得“走过场”】

此次暗访中,扬州造船企业长期侵占岸线、污染严重、屡犯不改,相关部门却视若无睹;在扬尘管控上,监管依旧流于形式,在线监测只装不管, 让“好设备”成为“空摆设”。各地各部门务必引以为戒,对于敷衍整改的企业和监管缺位的部门要严肃追责、问责,对于问题整改要“回头看”“经常看”,让环境监管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郑凌 章斌炜 郑伟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