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环境治理创新全球挑战赛在徐圩新区启动

2023年04月13日16:2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启动仪式现场。徐圩新区供图

启动仪式现场。徐圩新区供图

4月13日,由徐圩新区管委会和中国化工环保协会联合主办,江苏洋井石化集团承办的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环境治理创新全球挑战赛启动会暨石化产业基地环境治理创新交流会在徐圩新区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企业代表共同就石化基地绿色发展、环境治理痛点难点等研讨新技术解决方案、应用示范和产业发展。

本次活动以“生态创想 绿色引领”为主题,通过探索环境治理领域的科技创新和产学研结合模式,促进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土壤污染治理、固体废物处置等提质增效,全面提升石化产业基地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加快推进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建设。

会议宣布了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环境治理创新全球挑战赛课题及活动规则,包括项目征集、提案收集、技术考察、方案评审等流程。随后召开的石化产业基地环境治理创新交流会上,与会嘉宾就高效VOCs处理、废气NOx超低排放、低碳污水处理、有机废液综合利用等技术与应用等作了主题报告。

随后,与会嘉宾还实地考察了石化基地运管服务中心、生态环境质量管控中心及徐圩新区VOCs综合治理示范标杆、盛虹炼化一体化等重点项目。

据介绍,2021年徐圩新区以园区企业虹港石化作为首个VOCs(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示范标杆试点,改造后VOCs均值下降91%,年减排率达29%。同年,徐圩新区对标世界一流园区,引进华能原创、国际首创的低温污染物一体化脱除技术(COAP),研创成功全球首套化工废气近零排放装置,实现NOx(氮氧化物)年排放量由环评批复量43.96吨降至0.4吨,实现NOx减排率达99%。目前,两个项目均于近日通过专家论证评估。

徐圩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新区力争在产业发展和安全环保水平方面进入全国化工园区前3位,建成全国最大的原料多元化烯烃产业基地、国内领先的高端新材料产业基地、全国最具影响力的聚酯原材料生产基地、国际最具竞争力的电子化学品和橡塑助剂生产基地。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周竹叶,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于红霞,连云港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振锋,中国化工环保协会理事长周献慧、徐圩新区党工委书记石海波、江苏省环境科学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刘一帆,生态环境部评估中心党委委员、石化评估部主任蔡梅等出席启动会。会议由徐圩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赵厚峰主持。(王方 毕建宇)

(责编:李静晔、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