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洪泽: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粮田”变“良田”

2023年04月13日15:48 |
小字号

近日,在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东双沟镇合兴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工人不误农时加快泵站、排涝工程建设。

洪泽区地势西高东低,是一个从洪泽湖流向白马湖的自流灌区,在每年农业用水高峰期,种植户们需要提水灌溉,用水效率不高,还易导致污染。2019年起,洪泽区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实行小灌区改造,建设地下管道,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节本增效。2022年度末,全区已累计建成并完成农业部上图入库高标准农田总面积48.33万亩,占全区总耕地的83.13%。目前,岔河镇、东双沟镇、三河镇等12个高标准农田新建改造项目正在加速推进。

加强土地流转

“全村5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去年底入选江苏省首批高标准农田示范项目名单。以前土地流转费用每年每亩1200元,高标准农田建成后是1400元。”岔河镇滨河村党委书记石玉喜积极转变村民思维,推动土地流转,不仅实现土地充分利用,也增加了村民收入。目前全村土地流转率为100%。

洪泽区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采取“先流转后建设”的方式,将村级土地流转率作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立项底线,谁土地流转率高,谁就先立项、先建设,为集约化生产、机械化作业、产业化经营打下基础。全区新建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土地流转率整体达91%,流转面积在300亩以上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比例达到60%。

提高种植效率

岔河镇东陈村高标准农田建设起步较早,高效种植走在了前列,成立东陈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整合村人力、机械资源,实现统一育供秧、耕整地、机械化插秧、机械植保、施肥、管水、收获、烘干的“八统一”社会化服务,农作物种植效率和品质不断提升,全村于去年年底通过全国种植业“三品一标”基地验收。“以水稻为例,以前的市场价是每斤1.3元,高效种植后品质提升了,现在每斤不低于1.5元,每亩增收约500元。”岔河镇东陈村党委书记陈万如说。

高标准农田建设打破了原有的地块、沟渠、道路之间的界限,变“小块”为“大块”、变“零散”为“集中”,提升农田抗灾能力,为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宜机化作业提供了有利条件。三河镇祥发农机合作社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合理布局配套设施,深化田间机耕路提升行动,稻麦全程机械化作业率达100%。

对于地势较低的洪泽区来说,高标准农田建设最大的好处之一就是方便了灌溉。洪泽区部分农田位于洪金灌区下游,根据其提水灌溉的大田灌溉特点,因地制宜施行小灌区改造,做到每个小灌区的灌溉面积在300亩左右,提高灌溉效率和渠系水利用率。岔河镇5.8万亩高标准农田,通过排灌系统生态化改造,新建灌溉泵站60座,开展农田退水循环利用,充分保护白马湖水质,并推广管道灌溉,大力实施高效节水灌溉1.4万亩,通过暗管灌溉少占用农田近80亩。

加快农旅融合

岔河镇南街村党总支书记阚怀成带领全村建设高标准农田,在参考全区其他村的经验做法后,他有了更多想法,“我们村紧邻白马湖,旅游资源丰富,在建设过程中,要充分融入旅游元素,同步建设其他配套设施,在乡村道路上铺设彩虹线,栽种绿化树木、清理河塘、增设景点、实施亮化工程,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为后期农文旅融合打好基础。”

近年来,洪泽区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方位发展旅游产业。在高标准农田建设过程中,该区抓住撂荒地治理、培育特色农业和发展乡村旅游的契机,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下大力气改善乡村环境、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建设“生态美环境优、产业美百姓富、生活美活力足”的美丽宜居乡村。

“今年,洪泽区计划新建高标准农田2.1万亩,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2.5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0.1万亩,财政总投资1.14亿元。”洪泽区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科科长刘旸介绍。(孙东 杨春阳 张雪薇)

来源:淮安新闻网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